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1滴血可及早發現13種癌症!日本臨床實驗將開跑

2017/07/24 12:02

未來只要抽一滴血就可以一次檢查多項癌症。示意圖。(資料圖 記者王秀亭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的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正在開發全新癌症檢測法,只要用1滴血液,就能早期發現乳癌等13種癌症,將在下個月開始進行臨床研究。同中心的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在這個月中許可了研究,快的話3年內就會在日本內商業化。

胃癌、乳癌、大腸癌、卵巢癌、食道癌、前列腺癌、胰臟癌、膀胱癌、骨軟骨瘤、膽道癌、神經膠質瘤、肺癌全都可以被檢測出來。(圖取自讀賣新聞)

據《讀賣新聞》報導,這不只是能一次早期發現多種癌症的檢測方法,若能將此導入至健康檢查內,就能降低人類因癌症的死亡風險。這個檢測方法是利用細胞分泌至血液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RNA)」,由於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microRNA種類不同,一定時間內無法被分解。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與東麗株式會社合作,從約4萬名癌症患者的保存下來的血液中,將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癌、食道癌、肝臟癌與胰臟癌等13種癌症特定的microRNA檢測出來,然而,保存的血液與microRNA有變質的可能,因此臨床研究必須要找3000位健康者與病患提供新血液。

過去乳癌、胃癌、肺癌與大腸癌,若想早期發現必須要使用X光或內視鏡逐步檢查各部位,但這個新檢測法只要憑一滴血液,就能在癌症初期時檢測出病情,有95%的準確率,乳癌更高達97%。東京醫科大的分子病理學主任教授黑田雅彥表示:「目前歐美非常盛行利用microRNA來檢測早期疾病,但沒有像這次解析這麼多患者的例子,這研究非常的有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