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週才拿到身分證 神父羅四維病逝

高齡84歲、來台奉獻半世紀的輔大神父羅四維,上週才從新北市長朱立倫手上獲頒台灣身分證,今凌晨在病榻中辭世。(資料照,社會局提供)

高齡84歲、來台奉獻半世紀的輔大神父羅四維,上週才從新北市長朱立倫手上獲頒台灣身分證,今凌晨在病榻中辭世。(資料照,社會局提供)

2017/07/22 17:19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高齡84歲、來台奉獻半世紀的輔大神父羅四維,上週才從新北市長朱立倫手上獲頒台灣身分證,今凌晨在病榻中辭世,其學生曾轉述「神父等這張身分證已經等了10年。」能在獲得身分證後返回天家,羅神父人生心願已了。

羅神父於1960年來台,1972年接任輔大社會系及社工系創系主任,堪稱輔大社會系、社工系的始祖,從事教學工作40餘年,桃李滿天下。除作育英才,羅神父也積極協助推展城市外交,帶領輔大社會系及社工系學生,與日韓、越南、美國、菲律賓等國進行學術交流,並親自帶領學生前往貧窮國家服務。

羅神父生前,負責照顧他的輔大醫院醫籌處組長林依恬說,羅神父心臟狀況不佳,近幾個月身體不適感越來越明顯,原以為是心疾所致,但直到3週前到醫院進行檢查,才診斷出罹患肝癌,且已經到末期階段。

林依恬轉述,神父得知病情時仍非常平靜,說自己已經做好見天父的準備,毫無顯露畏懼死亡之情,讓旁人動容。

林依恬說,短短3週住院期間,神父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最後開口卻是感謝照顧他的人;對於能在最後獲得台灣身分證,羅神父則覺得了結一項重要心願,且對學校有正向助益,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心繫輔大。

輔大校長江漢聲對此表示,羅四維神父不只是輔大社工系教授,更是社科院校友心目中的輔大精神領袖,他在輔大作育英才無數,除博學多聞,對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是校友們最為感念的地方。日前羅神父因重病住進耕莘醫院,也從新北市市長手中接下台灣的身分證,讓數十年奉獻給輔仁大學的羅神父,成為道地的台灣人。

江漢聲說,羅神父生病的時候,不想麻煩別人,曾說自己已經準備好去見天主了,最後神父在平靜毫無痛苦的情形下離開大家,輔大師生們對此都萬分不捨,同感哀悼,也祈求天主能使羅神父早日進入天鄕,永享福樂。

今年5月底,羅四維神父(右2)參觀輔大醫院工程、志工服務位置、療癒花園。(輔大提供)

今年5月底,羅四維神父(右2)參觀輔大醫院工程、志工服務位置、療癒花園。(輔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