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燒稻草說Bye Bye! 彰縣年用1200噸腐化菌

彰化縣政府環保局,推廣灑腐化菌分解稻穀收割後殘留的稻稈,執行了7年,越來越多稻農看見成效,官員民代走進田間加強宣導。(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環保局,推廣灑腐化菌分解稻穀收割後殘留的稻稈,執行了7年,越來越多稻農看見成效,官員民代走進田間加強宣導。(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21 21:5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空氣污染問題愈來愈受重視,而露天焚燒稻草加速空污危害,彰化縣政府環保局推廣7年,灑「腐化菌」分解稻穀收割後殘留的稻稈,稻農們看見效果,「以灑代燒」意願明顯增加,縣內光是去年一整年,就用掉了1200噸腐化菌,比一般吊車機械還重!

數字會說話!腐化菌用量和燒稻草面積成反比,用量多,燃燒面積就減,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說,全縣使用腐化菌的噸數,從103年700噸到去年已經成長7成多,達到1200噸;而燃燒稻草的面積,根據空拍影像紀錄,103年佔48%,104年和105年,每年燃燒面積各減少10至11%,以全縣4萬8000公頃農田估算,1年就可少燒4800公頃稻田。

劉子云說,腐化菌搶手,去年補助4300公頃,每分地每包300元,農民自付130元,農民願意捨傳統不用,最大原因在於減少支出、收入增加,灑腐化菌的農田不用再灑有機肥,翻耕次數2次變為1次,友善土地也肥沃了土壤,減少噴灑農藥,每分地平均多出200台斤收成。

不過,農民是因為有補助才願意使用嗎?劉子云說,當然不是!縣內101年試辦首年,全額補助400公頃,102年因經費關係,完全沒補助半毛錢,當年全縣仍有120公頃使用腐化菌,103年改採部分補助,共補助800公頃,104年再補助2500公頃,去年(105年)增加到4300公頃。

埔鹽鄉楊姓稻農說,過去,燒完稻草後要先灑一層有機肥,每分地成本約450元,之後還要翻耕2次;現在使用腐化菌,少聞嗆鼻的稻草煙霧,土壤更因腐化菌分解出有機微生物,更為肥沃,也間接減少噴灑化學農藥,稻農覺得有其效果,相互交流經驗,意願當然會提高。

彰化縣水稻田灑腐化菌,處理稻穀收割後殘留的稻稈,稻農插秧前翻耕次數,也由原本2次減為1次。(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水稻田灑腐化菌,處理稻穀收割後殘留的稻稈,稻農插秧前翻耕次數,也由原本2次減為1次。(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