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掌握「介」字訣 中醫師教你正確刮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示範正確刮痧方法。(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示範正確刮痧方法。(記者周彥妤攝)

2017/07/20 17:43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高溫不斷,19日台北溫度攀升至38度,刷新今年最高溫紀錄。不少民眾為度過炎炎夏日,會尋求刮痧散熱,消除不適。但中醫師指出,多數人對刮痧並無正確認知,加上操作方法不當,反而未蒙其利,卻先讓身體受到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指出,「痧」代表氣血淤積、阻塞,亦即「氣滯血瘀」,一旦瘀阻出現,身體的體液代謝功能變差,就會出現沉重的悶脹感,易導致慢性筋膜炎,刮痧便能緩解表層阻塞,改善體液循環,鬆解肌肉筋膜緊繃。此外,感冒、中暑初期都可以刮痧緩解,發揮「行氣活血」的功效,但刮痧同時也會「耗氣」,若是虛弱的人,刮痧或許能一時緩解,但日後還是會有氣不足的症狀,因此尋求專業的中醫醫療才是正道。

陳煒達表示,刮痧是藉由破壞皮膚的微血管組織,啟動身體修復機制,因此建議等瘀斑褪去、局部修復完成,再行下次刮痧。他強調,若未待前次的痧褪去便繼續刮痧,長期可能會導致不可逆的永久傷害,不僅肩膀活動會有阻礙,甚至不動也會感覺疼痛。

陳煒達強調,刮痧不是愈痛愈有效,施術力道應配合患者能承受的程度,力道小也有相同效果;刮痧抹油是為減少表皮傷害,只要選擇不會刺激、傷害皮膚的刮痧油即可,舉凡嬰兒油、潤膚乳液,甚至沙拉油都可使用;刮痧工具選用不會刮傷表皮即可。

至於刮痧的方法,陳煒達說,刮痧有「介」字訣,從兩側髮際刮向肩峰,呈現「八」字,再順著脊椎兩側的肌肉,合起來就像「介」字;刮痧工具與刮拭方向角度呈30至60度,方向由上而下、由內而外,部位順序則為頭頸、背部到四肢,輕刮至出現痧點即可停止,除了注意力道外,也要留意皮膚表層油品是否足夠,才不會白白「討皮痛」。

陳煒達說,刮痧後,不宜立即吹風、遇水、飲食、洗澡或擦澡,建議飲用溫水,補充水分,並休息20至30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