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糖業鐵道110年 來哈瑪星「追覓五分車」

「追覓五分車—台灣糖業鐵道110年特展」,帶領民眾走進糖業鐵道的世界,探尋「五分車」的大小秘密。(記者黃佳琳攝)

「追覓五分車—台灣糖業鐵道110年特展」,帶領民眾走進糖業鐵道的世界,探尋「五分車」的大小秘密。(記者黃佳琳攝)

2017/07/20 16:4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哈瑪星台灣鐵道館開館滿週年,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與台糖合作,即日起至明年5月底推出「追覓五分車─台灣糖業鐵道110年特展」,帶領民眾走進糖業鐵道的世界,探尋「五分車」的大小秘密。

糖業鐵道簡稱「糖鐵」,暱稱「五分車」,是配合糖業所需而興築的鐵道。1901年,橋仔頭開設全台第一座新式糖廠,1907年,同糖廠引進蒸汽機關車、鋪設全台第一條糖業鐵道。

自此,以糖廠為中心的鐵道路線,向四面八方延伸開來,不僅運載甘蔗、糖包,也兼營客貨運,糖鐵不僅肩負戰後台灣賺取出口外匯的使命,也成為鄉間最不可或缺的一道風景,不論是搭火車通勤或追火車偷甘蔗,台糖小火車絕對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前身就是台糖倉庫,在這個有歷史氛圍的場域,旁邊又是鐵道基地,還有打狗鐵道故事館、38股歷史鐵軌,未來輕軌延伸,更可以帶動高雄的文化觀光。

台糖公司副總陳秀姬說,糖業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近幾年來台糖公司也積極的維護這個全民的文化資產;台灣目前仍有五分車運行的只有虎尾糖廠,未來也計畫考慮從嘉義、虎尾延伸至高鐵站,提升觀光價值。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即日起至明年5月底推出「追覓五分車─台灣糖業鐵道110年特展」。(記者黃佳琳攝)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即日起至明年5月底推出「追覓五分車─台灣糖業鐵道110年特展」。(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