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失智症患者小心! 國衛院:腸道感染恐致病情惡化

2017/07/20 16:02

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腸道感染恐加速失智症病情惡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研究指出,透過果蠅實驗發現,腸道若受到感染,會刺激體內免疫血球細胞移動至失智症腦部,引發大腦產生大量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與氧化自由基,進而導致腦神經細胞死亡,可能加速病情惡化,換句話說,若維持腸道健康,可能有助於延緩失智症病情,但有待進一步研究。

國衛院發現腸道感染恐加速失智症病情惡化的機轉。(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表示,民國102年國內失智症總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為1.02%,預估149年會上揚至5.08%,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減緩或解除該病。

莊志立指出,失智症是一種神經發炎的精神疾病,因為神經細胞死亡而造成大腦變小,不只會行為變異,甚至可能致命;近來許多研究顯示腸道與大腦之間有密切的溝通,像是憂鬱症或精神分裂症也都與腸道菌相的失衡有關,只是機制尚不清楚,因此進而假設腸道感染或許會加速失智症病程,並以與人類大腦、腸道類似。

莊志立強調,歷經5年研究發現,針對失智症的果蠅餵食腸道桿菌去破壞腸內菌相平衡,會加速病情惡化,不只行動能力變差且壽命縮短,進一步探討相關機轉,原來是腸道菌感染後,會造成體內免疫血球細胞移動能力提升,而失智症患者大腦有氧化自由基,會吸引免疫血球細胞朝大腦前進,進而促使大腦產生大量會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與氧化自由基,導致腦神經細胞死亡,因此病況會加劇。

莊志立說,此研究發現有助於為未來失智症的治療策略,提供另一種新穎的思維,也就是腸道可能影響大腦健康,因此避免腸道感染或許會延緩失智症病情惡化,提醒保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可望提高腸道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