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職場霸凌! 6成5身心障者不幸福

伊甸基金會20日發佈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身心障礙者在重返社會、自立生活的路途上仍有重重阻礙,包括職場霸凌、社交及人際關係的冷漠對待,呼籲各界給予生活、就業、社交上的支持與鼓勵。(記者劉信德攝)

伊甸基金會20日發佈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身心障礙者在重返社會、自立生活的路途上仍有重重阻礙,包括職場霸凌、社交及人際關係的冷漠對待,呼籲各界給予生活、就業、社交上的支持與鼓勵。(記者劉信德攝)

2017/07/20 13: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受到嘲笑與歧視是許多身心障礙者的共同經驗,如果我們能夠多給一些肯定,他們會更好!伊甸基金會今公布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其中6成身心障礙者在社交方面曾遇到挫折與誤會、6成5在職場曾遭霸凌,因此造成7成5障礙者覺得自己沒有選擇機會,必須被迫妥協,身心障礙者融入社會的問題急需被大眾重視。

31歲的「台版阿甘」冠輝中度智能障礙,現在在黑貓宅急便穩定擔任清潔工作,好表現讓主管打算為他加薪。冠輝原本想從事服務業,到飲料店工作,但因反應較慢跟不上而遭辭退,後來經心理諮商後轉向清潔工作,剛開始轉換時也曾遭受冷漠對待,但換過公司又歷經磨合期後,深受同事肯定,因為他不只把自己的事做好,也會協助其他同事,讓他逐漸找回自信。冠輝認為,不管別人怎麼看「堅持做好自己的事就對了」。

而從小因罹患新生兒核黃疸,喪失聽力與言語表達能力的宜芳,則在畫畫中找出自己的一條路,甚至變成她與社會溝通的方式,這一畫就是15年,現在已常受邀展覽,37歲的她仍像少女般活潑,操著不甚清晰的咬字說「我喜歡畫畫」!宜芳的媽媽表示,偶然發現她能把自己喜歡的事物畫出來,而且非常專注,常常廢寢忘餐,這種堅持精神讓她很開心。

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就業服務員鄭雅芬說,其實身心障礙者在某些工作上的成績與一般人無異,雇主可以多一點耐心讓他們好好學習,而伊甸也會評估各個求職身心障礙者的狀況,找尋適合的工作,並一路追蹤,她呼籲若在工作職場上有遇到身心障礙的朋友,要多給他們一些肯定,環境友善會是他們進步的關鍵。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有時候只是一個眼神、一句話,就有可能讓身心障礙者覺得被拒絕或者冷漠對待,縱使心理素質建設很好,但環境也支持,對身心障礙者才是最大的協助。雖然台灣在身心障礙者權利維護逐步跟上了世界腳步,但是硬體設施與環境還是有改善空間,所以幫助身心障礙者重返社會、融入社會,是需要從你我做起。

相關影音

宜芳與她的畫作。(記者楊綿傑攝)

宜芳與她的畫作。(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