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新型脊椎椎體支架像千斤頂 讓退伍蛙人恢復行走

2017/07/19 22:51

鈦合金材質的椎體支架。(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51歲退伍蛙人梁信璋在剪樹時掉下來,造成胸椎第12節爆裂性骨折,導致下半身癱瘓,佳里奇美醫院以微創手術在受傷的脊椎植入新型脊椎椎體支架,重建第12節胸椎,鈦合金材質的支架像千斤頂一樣撐起椎體,再灌注骨水泥固定,讓他重獲新生。

梁信璋(右)感謝廖仁傑(左)醫師的妙手回春,讓他不只單腳站立,還能恢復走路。(記者楊金城攝)

梁信璋在手術後復健3個月,現不但能行走,還能騎機車,連醫師都驚奇說是奇蹟,梁信璋今回到醫院感謝主治醫師廖仁傑的妙手回春。

神外科主治醫師廖仁傑展示新型脊椎椎體支架植入脊椎後,像千斤頂一樣撐起椎體,再灌注骨水泥固定椎體。(記者楊金城攝)

3個多月前,梁信璋從樹上摔落下來,「人生差點變黑白」,他回憶說,當時下背疼痛難耐,左下肢全癱,右下肢只剩腳指頭稍微能動,又有急性尿滯留(無法解尿),心裡驚嚇說這下完蛋了。

梁信璋被送到佳里奇美醫院急救,診斷是胸椎第12節椎體、椎弓爆裂性骨折,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仁傑說,第12節脊椎崩塌、椎弓斷裂壓迫到脊髓神經,很可能造成永久性損傷,傷勢嚴重。

廖仁傑說,依傳統的脊椎骨折手術是在骨折處的上下各二個椎體以鋼釘固定,而骨折的椎體再打入俗稱「骨漿」的骨水泥固定,為被壓迫的神經進行減壓,治療後病人難以走路,脊椎靈活度大幅喪失,也難再彎腰。

廖仁傑決定放手一搏,進行快速減壓及椎體重建微創手術,在第12節胸椎以微創手術置放了「新型脊椎椎體支架」,不但椎體傷口1公分以內,置入支架像千斤頂原理撐起坍塌的脊椎體,再打入骨水泥,穩固和完整回復椎體高度,在前後各一節脊椎最釘上骨釘,手術中的流血量也僅僅是傳統手術的10分之1,讓梁信璋後續復健恢復快速。

梁信璋自費19萬多元支付這項手術費用,他說,能再走路,花的值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