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吳清友生前也罹患 馬凡氏症易引發主動脈剝離

2017/07/19 21:41

醫師提醒,患有馬凡氏症候群的患者,平時應留意血壓控制。圖為量血壓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心臟病猝逝的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生前曾公開表示自己是「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患者,並且曾3度入院動刀。國泰醫院心臓血管外科李孟霖醫師表示,患有馬凡氏症候群的患者,平時應控制「3高」,降低發生心臟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進而延長壽命。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表示,馬凡氏式症候群的病患,常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就是又高又瘦,雙手臂張開經常超過身高,而吳清友小時候的綽號就是意為手長腳長的「ㄌㄡˋ腳仔」,據傳吳清友身高188公分,手臂張開有213公分。除了高瘦、手長腳長的特徵,深度近視、水晶體脫垂,甚至視網膜剝離也是常見症狀。而在所有併發症中,最嚴重的就是心臟主動脈剝離破裂。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馬凡氏症候群是因為第15對染色體上的纖維基因異常,導致包括主動脈、大動脈等心血管的結締組織崩垮。患者的主動脈、血管壁結構比較脆弱,容易發生高死亡風險的主動脈剝離或因破裂造成大出血。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有50%的患者會在發生後的48小時內死亡。

李孟霖醫師表示,馬凡氏症候群患者平時就應注意「3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控制,其中最重要的是維持血壓穩定,降低發生主動脈剝離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