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陽明研究:低劑量K他命 可治憂鬱症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團隊今日發表研究發現,低劑量K他命具抗憂鬱療效。(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團隊今日發表研究發現,低劑量K他命具抗憂鬱療效。(記者林惠琴攝)

2017/07/19 16: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團隊今日發表研究發現,低劑量的K他命可抗憂鬱,用於治療「難治型憂鬱症」,良好療效達46%,下降自殺意念達57%,是亞洲第一個以雙盲、隨機分配與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的相關臨床試驗,但醫師提醒,目前K他命仍屬毒品,國內外相關做法僅限醫學研究,且使用均在醫師管控下,民眾要特別注意,不可自行任意使用。

台北榮總精神部醫師、陽明大學精神學科主任蘇東平表示,目前國內憂鬱症患者約60、70萬人,其中「難治型憂鬱症」占比約3、4成,定義是使用2種以上抗鬱劑仍無顯著效果者,此類病人情緒低落、無法正常工作,嚴重者甚至可能自殺,而傳統抗憂鬱劑,例如三環抗鬱劑、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等,用藥需3、4週以上才會出現療效,中間有段空窗期,如處理不佳,恐發生悲劇。

西方國家研究已指出,注射極小劑量K他命會在數小時之內產生強大、快速的抗憂鬱療效,因此榮陽團隊進一步以雙盲、隨機分配與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進行臨床試驗。

蘇東平指出,研究團隊收治71位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女性約2/3,年齡為45至48歲,經患者同意後,依照使用劑量分為3組,包含每公斤0.5毫克組24位,每公斤0.2毫克組23位,以及注射生理食鹽水的安慰劑組24位,結果發現每公斤0.5毫克組效果最佳,40分鐘後可發揮抗憂鬱療效,並且最長維持14天,研判適用於傳統抗憂鬱劑發揮效果前的空窗期。

蘇東平強調,憂鬱症腦影像研究發現,腦前額葉的醣類代謝率較低,神經細胞活性低,且腦後半部如杏仁核等腦邊緣系統組織的代謝率特別高,神經細胞活性高,而該實驗發現,注射低劑量K他命後,腦影像情況呈現反轉,估計是K他命引發的麩胺酸系統神經傳導的促進,進而發揮相關效果。

目前相關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的《神經藥理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上,蘇東平說,除了應用於傳統抗憂鬱劑發揮效果前的空窗期外,若患者在使用傳統抗憂鬱劑後,效果仍有限,也可望視情況做為輔助使用。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