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宜蘭天際線 縣府設示範區研究都市風貌

頭城鎮全縣最高建築正在興建中,但破壞當地天際線一直是個爭議議題。(資料照,孫博萮提供)

頭城鎮全縣最高建築正在興建中,但破壞當地天際線一直是個爭議議題。(資料照,孫博萮提供)

2017/07/18 12:5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雪隧通車帶動宜蘭發展,高樓越蓋越多,卻屢屢引發鄉間天際線受破壞的爭議,違背原先「線性都市」高樓只蓋在都會區的政策,民團甚至質疑這些高樓是為炒房而蓋,有鑑於此,縣政府打算在竹林都市計畫設置示範區,先研究都市計畫內的風貌,建設多少高樓、高度多高都會納入考量,明年度則將進行全縣的調查與研究。

宜縣總人口數維持在46萬人左右,人口並未成長,但房子愈蓋愈多、越蓋越高;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前年宜蘭104低度用電戶數比率(空屋率)16%,遠高於全國10.5%,這麼多高樓是否符合市場需求,引發質疑,許多民間團體也痛批高樓嚴重影響縣內天際線景觀,尤其頭城烏石附近的弘程建設建案,樓高96公尺為全縣最高,對比周遭景觀相當突兀,招致許多批評。

除了烏石港高樓建案,羅東林業貯木池原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視野,卻也因池水正前方,都市計畫區外有建築在興建,原先一望無際的視野遭到破壞,引發爭議,有鑑於此,縣府打算在竹林都市計畫設置為示範區,研究並調查區域內的風貌,後續再與民眾討論,研議附近高樓高度開放到哪,天際線與景觀是否遭破壞也將納入考量。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指出,一個都市的天際線考量與都市設計,都有他的需要性,宜蘭的鄉親對於天際的高度非常敏感,必須通盤檢討,所以將把這些高樓的容積率與建蔽率都列入都市計畫去管理,高樓要蓋多少?蓋多高,都必須以土管要點去訂定,並納入都市設計考量。

縣府建設處表示,將以竹林都市計畫做示範區,針對整體的景觀風貌做一個研究與建議,之後再納入土管要點做管制,但這些管制不會影響到原先的建蔽率與容積率的使用,至於都市景觀風貌會與民間研議,經過試辦後,明年將做全縣整體性的研究。

羅東林場貯木池前方建築引發破壞景觀爭議。(記者林敬倫攝)

羅東林場貯木池前方建築引發破壞景觀爭議。(記者林敬倫攝)

竹林都市計畫將設置示範區。(記者林敬倫攝)

竹林都市計畫將設置示範區。(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將設示範區,將都市計畫區外的高樓納入都市計畫內列管。(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將設示範區,將都市計畫區外的高樓納入都市計畫內列管。(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