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拔智齒突變「大脖子」 56歲男險致命

2017/07/18 12:36

56歲周先生拔智齒未按時服用抗生素,造成脖子因細菌感染而腫大並伴隨劇烈疼痛。(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56歲的周先生到牙科診所拔智齒,返家後因未按時服用抗生素,造成脖子細菌感染而腫大並伴隨劇烈疼痛,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必須盡快手術引流,否則可能壓迫呼吸道危及生命。

經手術清創後,周男脖子消腫恢復正常。(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由於男子本身有糖尿病,腎功能也不好,電腦斷層檢查時無法注射顯影劑辨識頸部重要構造,增加手術的困難度,所幸醫療團隊精確判斷,順利完成手術,人已康復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表示,周男罹患「路德維希氏咽峽炎」,屬於急性頸部蜂窩性組織炎,多由齒根感染導致,容易發生於拔牙後的病人,病原菌藉由鄰近的筋膜、肌肉或結締組織向外蔓延擴散。

初期症狀發生在單側,患者會出現喉嚨痛、脖子腫痛、吞嚥困難的症狀。黃韻誠警告,深頸部感染病情變化快速,稍有不慎,會壓迫到上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擴散全身引發敗血症,早期死亡率高達70%。

黃韻誠說,治療方式為手術清創,合併抗生素使用,必要時進行氣管切開造口手術,確保呼吸道保持暢通,以免傷口腫脹影響呼吸;由於男子在不能用顯影劑的情況下,醫療團隊只好憑著豐富的經驗,精準避開重要構造,順著頸部皮膚紋路切開,引流出大約10cc的膿瘍。

黃韻誠強調,路德維希氏咽峽炎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隨著拔牙技術的普遍進步,拔牙前後會使用抗生素,發生率已下降,但老年人、糖尿病、腎肝疾病和愛滋病等免疫力較差者仍是高危險族群,這幾類病人在拔下排牙齒,尤其大臼齒時,必須特別注意術前要使用抗生素,術後要觀察傷口復原情況,一旦有持續牙痛或脖子腫脹情形,一定要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