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92輛柴油車 7年內將汰舊換新

平溪、集集、內灣及南迴鐵路,目前仍使用柴油列車。(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平溪、集集、內灣及南迴鐵路,目前仍使用柴油列車。(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7/07/16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表示,預計7年內將現有92輛、車齡將近30年的老舊柴油火車汰舊換新。台鐵預計年底能完成招標,2024年後全面汰換完成。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鐵路逐漸電氣化後,柴油列車慢慢被淘汰。但目前平溪、集集、內灣三條支線,以及台東—高雄南迴鐵路,仍然使用柴油火車。

對於柴油列車的空汙疑慮,台鐵機務處長賴興隆表示,未來台鐵新購柴油火車,將根據環保署修訂《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8條,新增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粒狀汙染物等嚴格管制,以符合目前歐美最新標準。

賴興隆也認為,柴油價錢高,維修費用也高,雖然台鐵也希望以電氣車取代,但目前柴油車能夠因應電氣化故障問題,目前還是需要部分柴油車頭。

另外,日前阿里山小火車曾加裝濾清器,被暱稱為「戴口罩」,空品改善效果不錯,但賴興隆指出,加裝濾清器的做法為「治標不治本」,可能對動力需求大的柴油車引擎造成影響,暫時不考慮在柴油車頭上加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