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卡魯固」拉罕告別式 族人徒步陪伴最後巡禮

穿著傳統服飾的「瑪琺琉」家族族人一起悼祭「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高明宗,場面肅穆。(記者陳賢義攝)

穿著傳統服飾的「瑪琺琉」家族族人一起悼祭「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高明宗,場面肅穆。(記者陳賢義攝)

2017/07/15 14:4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巴卡魯固」家族「拉罕(司祭長)」7日病逝,今早舉辦告別式,各家族族人穿著傳統服飾,以最悲痛的心悼祭這位對部落無私奉獻的長者,發引至台東市殯儀前,還徒步陪伴繞行部落做最後的巡禮,場面肅穆。

「你們不要怕勇敢,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ma'inayan(勇士)」90年間榮膺巴卡魯家族拉罕,高明宗總是訓勉及勵志青年不要怕勇敢,來到巴拉冠接受嚴格的「斯巴達」教育,要比勇敢還要勇敢,否則會被勇敢擊敗,至理名言讓後輩受用無窮,也讓部落更有倫理與秩序。

告別式今日上午10時舉行,300餘位族人和弔祭賓客無懼烈日當頭,以最虔敬的心送別高明宗拉罕,鄰近「射馬干」、「利嘉」、「下賓朗」、「巴布麓」、「大王」及「拉勞蘭」等部落都前來;家祭儀式結束,由高明宗拉罕的親侄與大家分享舅舅的生平事蹟。「拉罕一路好走」徒步陪伴高明宗拉罕進行生前最後一次的部落巡禮,婦女紛紛掩面哭泣,「瑪琺琉」家族拉罕林文祥則由女祭師陪同在巴拉冠前以古儀告別。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高明宗拉罕因病離開了他最親愛的家人,離開他所熱愛的部落,若要談蓋棺定論,有著原住民及酋長身分的他,真正達成了祖先所託付的任務,從青年會長到司祭長的工作都克盡職責,圓滿達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