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辦水稻險說明會 稻農質疑理賠達標太難

台東唯一一場水稻保險說明會,今天上午在關山舉行,吸引近300名農友參加。(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唯一一場水稻保險說明會,今天上午在關山舉行,吸引近300名農友參加。(記者王秀亭攝)

2017/07/13 16:58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水稻保險即將開辦,台東唯一一場說明會今天在關山舉行,關心保險的農民在農忙期仍抽空到場了解,擠爆會場,雖然在農委會、縣府補助下,農民只要支付250元左右就能買保險,但農民對要達到理賠標準有難度、保險並無特別保障有機稻等都存有疑慮,是否投保仍在觀望。

農委會協助產險公司推出國內第一張水稻保險,是以水稻區域內5年來的平均產量為基準,第一期稻作保障9成,第二期稻作保障8成,算出「預估產量」後,再根據各鄉鎮公所當期的「坪割」結果,回推實際產量,若實際產量小於預估產量,農民即可獲得理賠,金額則依投保成數而有不同。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目前農委會將補助5成保費,縣府補助0.5成,有意投保的農民只要支付至少1成的保費,保單就能成立,理賠時至少能獲得6成5理賠金,而農業處希望各鄉鎮農會、米廠,也能提供契作農友補助2成,農友自付2成5的保費,讓保單有百分之百的保障。

關山鎮公所農觀課長彭成豐則對保險理賠制度提出質疑,他指出,去年縱谷地區面臨30多年來最歉收的1年,平均也有「7刈(1甲地收成4200公斤)」,但水稻保險二期作只保障8成,即1甲地收成4800公斤,要達到理賠標準相當困難,恐造成農民投保意願低落。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解釋,此項保險目前與政府的天然災害救助並行,不論是慣行農法或有機栽培,全部一體適用,而保險原本就是分攤風險的一種選擇,難以達到全面公平。

至於縣府提出希望米廠負擔部分保費,多力米水稻專業區負責人梁正賢說,只要契作農友投保,願意補助2成保費,也有米廠持保留態度,僅說「會再開會討論」。

相關影音

縱谷地區稻農專注聽著產險公司人員解釋保費內容。(記者王秀亭攝)

縱谷地區稻農專注聽著產險公司人員解釋保費內容。(記者王秀亭攝)

縱谷三鄉鎮是台東主要水稻產區。(記者王秀亭攝)

縱谷三鄉鎮是台東主要水稻產區。(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