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挖瑪家回填物檢測 三和村民盼從根本解決問題

開挖瑪家回填物檢測,三和村民盼從根本解決問題。(記者邱芷柔攝)

開挖瑪家回填物檢測,三和村民盼從根本解決問題。(記者邱芷柔攝)

2017/07/13 15:0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瑪家鄉三和村村民昨天由鄉長梁明輝帶隊,鳴按喇叭抗議業者違法在村內傾倒大量廢棄物,屏東縣政府環保局今天再度前往現場,開挖回填物取樣檢測,希望釐清民眾疑慮,但村民們也反映,當地民眾多使用地下水,且用農地就緊鄰著回填物,希望政府協助從根本解決問題。

縣府環保局稽查科長伍展沛指出,來自中鋼的轉爐石與脫硫碴,屬於產品,不是廢棄物,因此不適用廢棄物清理法,但如業者不當使用,流向法規接受外的地方,造成環境污染疑慮,仍能依照廢清法處置。

伍展沛說明,一般來說,這類轉爐石、脫硫渣這類「產品」經事業廢棄物毒性特性溶出程序(TCLP)與X螢光分析法(XRF)檢驗,除了PH值會偏高外,都符合有害廢棄物認定標準範圍,也就是說,基本上可以排除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但為了釐清業者是否摻入其他物質,環保局仍進行開挖檢測。

多位村民、社區理事長及縣議員陸月嬌、車牧勒薩以等人表示,地方多使用地下水做為民生、灌溉用水,業者回填的物品,儘管檢驗在標準值內,時間久了,不難保證水源不會受到污染,檢驗、開罰都只能治標,三和村的土地,多年來都有被業者運載砂石去賣,再載回不明物回填的情形,希望政府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瑪家鄉鄉長梁明輝也表示,瑪家鄉三和村位在內埔、鹽埔、長治三鄉交界,是民國42年配合國民政府高山部落遷居政策,由瑪家、三地門、霧台等三鄉部落遷居而成,長期因為土地劃歸三個公所管轄,造成不肖業者猖獗,針對這次抗議,他特別提出訴求,希望三和村土地劃歸瑪家,並要求縣府「硬起來!」維護公權力。

對此屏東縣政府今天也發出聲明,縣府表示,12日已依違反區域計畫法對業者開罰,並要求立即停止使用,縣府除責成環保局再次檢驗回填物,也呼籲在地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如發現業者擅自復工立刻向縣府反映,縣府第一時間就會前往查處。

縣府也強調,縣府相關單位站在捍衛土地及民眾的立場,期待在區域計劃法明訂負有「舉報」責任的鄉公所,共同負起維護民眾及土地安全責任,對於調整行政區域,必須取得三鄉鄉公所及代表會同意,縣府曾召開會議並函文徵求各公所意見,但因涉及行政管轄權限及財政分配,仍有鄉公所不同意,如瑪家鄉公所仍要做相同主張,縣府會繼續協助,但也需請瑪家鄉公所展現誠意積極和鄰鄉溝通。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開挖瑪家回填物檢測。(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開挖瑪家回填物檢測。(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