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月經還惱人」35歲上班族唇疱疹狂復發

2017/07/12 14:57

許多人都曾染過唇皰疹。(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5歲廖小姐重視外表、且工作要求高,常廢寢忘食做設計工作,但因壓力和長工時,造成她的唇疱疹經常反覆發作,每年復發次數至少超過6次,向醫師哭訴「比生理期更惱人」。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紀景琪說,唇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所導致,是一種盛行於世界各地的常見疾病,盛行率沒有男女性別的差異。

歐美的研究發現約有20%到53%的人曾罹患過唇皰疹,台灣本土的研究則發現63%的人曾感染過唇皰疹,唇皰疹在台灣的盛行率比歐美更高。

紀景琪說,唇皰疹的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或接觸帶有單純皰疹病毒的病人分泌物,首次感染唇皰疹經常是在嬰幼兒期,臨床表現為在牙齦處出現多顆水皰、口腔潰瘍及發燒等,約2至3週才會康復。

紀景琪說,但在首次感染唇皰疹後,單純皰疹病毒並不會被消滅,而是躲藏在感覺神經節內,迨免疫力下降時,例如熬夜、情緒壓力及日光的照射等皆可能導致免疫力降低,單純皰疹病毒就由感覺神經節內跑出來,沿著感覺神經擴散至唇部皮膚,造成唇皰疹復發。

紀景琪說,對於唇皰疹經常復發的病患,特別是每年發作次數6次以上者,建議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

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能增加免疫力,當唇皰疹發作時,宜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以免將唇皰疹傳染給他人,等到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