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師的養生秘招 夏天別做「這件事」!

中醫學博士李宇銘強調,在夏季裡,除了盡量不吹冷氣,也要多讓身體排汗,排除體內濕氣。(此為合成圖,插畫/白羊)

中醫學博士李宇銘強調,在夏季裡,除了盡量不吹冷氣,也要多讓身體排汗,排除體內濕氣。(此為合成圖,插畫/白羊)

2017/07/12 07:3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還在跑醫院,拿藥保平安嗎?想健康,先來看看這些中醫師們怎麼鍛練自己的身心,原來,醫生做的跟我們想的很不一樣!

強調「治未病」的中醫學博士李宇銘,有一套特殊的養生及養心方法,這套方法結合了情緒、季節及飲食鍛練,大大顛覆了一般人的生活習慣。除了強調轉念、情緒平靜的重要性,另一項最特別的,要算是「四季鍛練」法。

李宇銘說,夏天裡,當絕大部分的人都在吹冷氣、吃冰飲、穿著涼快單薄時,他卻盡可能不吹冷氣,多接觸陽光(暖陽,而非烈日)、泡湯,穿薄長袖長褲,多吃溫補、熱食;幫助自己多流汗,去除身體的濕氣。冬天則避免穿太厚,而且每天洗冷水或涼水澡。當然,想在冬天不怕冷,必須循序漸進地鍛練自己,「我是從夏天洗冷水澡開始,鍛練身體對溫度的適應力!」如果,一年四季都能洗冷熱交替的三溫暖澡更佳。

李宇銘也力行少食,拒絕被三餐制度奴役,平日的飲食則是多吃粗食、素食、生食;他常以「若要小兒安,常保三分饑與寒」這句俗諺分享給身邊的人,身體想要健康少病,除了訓練自己不怕冷,吃飯前也要傾聽身體的需要,餓了才吃,並維持七分飽就好,偶爾可透過斷食讓腸胃休息。

李宇銘分享,讓身體習慣饑餓的感覺,不只可以減重、排毒,還能啟動身體的長壽機制,讓身體更輕鬆、精神更好。當自己又習慣想吃很多或吃零食,他會先問問自己,真的餓了嗎?還是正處在壓力中。哪些方法能讓自己不吃東西也能開心起來;然後,告訴自己:「肚子餓的感覺真好!」

面對食安問題,斗六勻安中醫診所院長王櫻珍則認為,處在多變的現今社會,吃得營養、安全固然重要,但還有比吃更重要的事;她的方式很獨特,就是隨時「與心連結」,把注意力收攝回自己身上。

經常透過靜心陪伴自己的王櫻珍說,我們很難靠自己扭轉外在環境,但可以傾聽內在聲音,當我們靜下心來感受食物,感覺口中的能量,並覺察吃完東西後的感覺,身體自然會讓我們知道什麼適合自己、什麼不適合。對於無法避免的毒素,吃東西之前她都會藉由感恩來轉化食物的能量,降低身體的傷害。

對王櫻珍來說,簡單的吃,帶著平靜覺察並細嚼慢嚥,加上適量適當的運動,提升身體代謝,就能減少身體負擔,終日保持神清氣爽。

【更多關於中醫師「私房養生鍛練法」與「運動鍛練4招」的精彩內容,請鎖定2017.07.14週五的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身心靈upup~開運自己來」專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