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坵島上的美麗意外 梅花鹿從戰備糧食變觀光熱點

梅花鹿是大坵島上的吸睛焦點。(攝影師許釗滂提供)

梅花鹿是大坵島上的吸睛焦點。(攝影師許釗滂提供)

2017/07/11 21: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馬祖大坵隨處可見梅花鹿悠哉地走在古厝間,有些甚至不怕人,隨意讓遊客餵食、撫摸,可愛的模樣吸引各地遊客尋鹿。事實上,梅花鹿並非馬祖原生動物,早期馬祖被列為戰地政務實驗區,向圓山動物園要了10幾隻梅花鹿來養,希望能繁殖成功作為戰備糧食,結果幾天後政府宣布金馬戰地政務解除,將梅花鹿野放到大坵,誤打誤撞之下反而成為大坵島上最美麗的意外。

大坵位於北竿本島北方,與高登為鄰,過去曾有軍隊駐紮在此,撤軍之後成為馬祖唯一的無人島嶼,據北竿鄉公所網站指出,隨著環島步道的整修,加上梅花鹿復育有成,大坵從昔日的「海角樂園」,搖身一變成為「梅花鹿樂園」。馬祖國家風景管理區表示,經過10多年的繁養,大坵島上已有約150隻梅花鹿,平常喜歡吃桑葚、構樹(俗稱鹿仔葉),順便排掉身上的壁蝨(寄生蟲)。

馬祖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藍眼淚景觀,每年4到9月都吸引觀光客包機包船追淚,島上民宿一房難求,據馬管處統計,扣除當地鄉親及阿兵哥往返,每年約有15、16萬名遊客造訪馬祖,旺季每個月平均有8、9萬旅客,淡季1、2萬,差距極大。

馬管處處長廖源隆說,賞藍眼淚是最近這2年才開始變的熱門,以前還沒這麼興盛的時候,馬祖因為是軍事管制地區,擁有迷人的軍事設施,如北海坑道、大砲連營區等都是民眾很喜歡的景點。

馬祖雖島嶼面積不大,卻別具特色,廖源隆說,當地為閩北式建築,因為馬祖位於中國東方,所以多稱為閩東式建築,特色是花崗岩砌成的石頭屋、瓦片堆疊而成的屋頂,依山而建,從空中看下來就像印章一樣方正,故稱為一刻印式建築,最具代表性就是北竿芹壁村聚落。近年來,受藍眼淚帶動觀光熱潮,芹壁村儼然成為馬祖的九份,民宿業者接連進駐,讓原本沒落的芹壁村又有了生氣。

此外,馬祖民間信仰也與台灣不同,除了大家熟知的媽祖還供奉白馬尊王,每年最熱鬧的節日不是過年而是元宵,當地民眾會將供品擺到隔夜讓祖先、神明享用,與閩南文化大不相同,別具吸引力。

閩東式建築屋頂以瓦片堆疊而成,瓦片的角度恰好是23.5度,順應當地的風切角度。(記者蕭玗欣攝)

閩東式建築屋頂以瓦片堆疊而成,瓦片的角度恰好是23.5度,順應當地的風切角度。(記者蕭玗欣攝)

馬祖芹壁村有許多民宿業者進駐。(記者蕭玗欣攝)

馬祖芹壁村有許多民宿業者進駐。(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