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國人來台工作申請簡化 波多野結衣、RADWIMPS都受惠

未來白領外國人來台工作申請程序可以更便利,波多野結衣、RADWIMPS因曾申請過工作證,未來若要再來台從事演藝工作,手續就能簡化。(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未來白領外國人來台工作申請程序可以更便利,波多野結衣、RADWIMPS因曾申請過工作證,未來若要再來台從事演藝工作,手續就能簡化。(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7/07/11 15:3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未來白領外國人來台工作申請程序可以更便利。勞動部表示,外國白領只要就獲聘僱許可,即便出入境或轉換雇主,只要從事相同類別工作,就不須再檢附資格證明文件,可加快申辦。例如曾來台從事演藝工作的波多野結衣,未來再來台從事演出工作,就可省去相關手續。

勞發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邱月雲表示,以往曾在台獲聘僱許可的外國專業人員,如想轉換雇主、或雖然受同一雇主聘僱但因出入境造成聘期中斷,即便從事相同類別的工作,但都須視為新聘人員,重新跑一次聘僱申請的流程。

為了縮減手續並吸引國外人才,今年7月開始,外國白領只要就獲聘僱許可,即便出入境或轉換雇主,只要從事相同類別工作,就不須再檢附包含畢業證書、教師證、師資訓練合格證書、運動教練證及演藝實績在內的多項資格證明文件。

邱月雲舉例,近年來不少外國藝人來台從事演出、演唱或代言的演藝工作,但有些人已來台多次,每次都須從新期工文件資料以申請工作證。新制上路後,外國藝人只要曾經依法取得演藝工作的工作證,未來再次入境從事演藝工作時,就不須再檢附這些文件。例如台灣民眾熟悉的日本藝人波多野結衣或演唱《你的名字》主題曲的樂團RADWIMPS,因曾申請過工作證,未來若要再來台從事演藝工作,手續就能簡化。

日前曾發生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來台舉辦工作坊,卻因為申請的F類「藝術及演藝」工作許可,限制必須在台灣有實際的演出或創作,而工作坊的性質與工作證不符合,劇團因此被裁罰,瓦恰克更一度傳出被管制來台三年。

邱月雲說明,在勞動部與文化部會商後已將工作坊、講座列入「藝術及演藝」的工作許可,後來台北市勞動局也撤銷處分,未來瓦恰克仍可來台工作。不過邱月雲提到,由於瓦恰克的相關申請資料並未在期限內補正,因此未被記錄核可。未來瓦恰克若要再申請「藝術及演藝」工作許可,來台從事演藝工作,無法適用此一新制,必須重新跑過申請流程。

如果外國專業人員來台後從事與工作許可不符工作內容,邱月雲表示,雇主將可裁罰3~15萬元;外國人除被遣送出境外,還會被限制入境3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