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西醫合療 腦傷昏迷婦人能打麻將了

2017/07/11 13:41

北港附醫中醫部長何宗融說明陳婦中醫治療過程。(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67歲陳姓婦人因車禍腦部受創,送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急救,手術後昏迷指數6,經過院方中西醫療團隊合力診療,婦人恢復意識清醒,半年多來復原狀況良好,可以依靠助行器行走,還可與人簡單對話,甚至還會打麻將。

陳姓婦人在記者會中,向北港附醫院長吳錫金展現自己真的可以打麻將了。(記者黃淑莉攝)

北港附醫今天早上召開腦傷中西醫合療記者會,陳婦在子女們陪同下出席,陳婦女兒感謝醫療團隊把母親救回來,也期盼分享母親的經驗,幫助更多腦傷、中風病患。

陳婦與女兒一起獻花感謝北港附醫中醫部長何宗融。(記者黃淑莉攝)

北港附醫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指出,陳婦去年12月23日到院時昏迷指數6,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硬腦膜下出血併發嚴重水腫,血塊厚度約2.5公分,腦幹遭壓迫導致四肢癱瘓、瞳孔放大,緊急送進開刀房作開顱手術,經過2次手術,情況穩定。

北港附醫中醫部長何宗融表示,陳婦狀況屬重度腦傷昏迷,會診中醫部後,除使用「奇經八脈針法」,針炙打通經絡氣血瘀滯及患病處,並使用特殊的芙蓉葉熱敷湧泉穴,婦人情況好轉,治療2週後拔除氣管內管,可自主呼吸、意識恢復。

北港附醫院長吳錫金指出,嚴重頭部外傷的死亡率約35%,但若能把握黃金時間緊急送醫開刀治療,再配合中醫治療、調養,可提高存活率及降低肢體受損程度。

何宗融強調,許多研究報告顯示,不論是腦傷還是中風,以中醫針炙、中藥治療愈早介入,在急性、治療及療養期,根據病患身體狀況予以補強,可加速意識恢復及降低肢體損傷程度。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