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清潔隊員長期咳嗽痠痛頭暈 檢查竟罹肺癌且轉移骨腦

2017/07/10 21:57

醫師提醒,在高污染環境工作者,要注意配戴口罩等自我保護措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50歲男清潔隊隊員,咳嗽、腰痠背痛、頭暈等症狀長達一、兩個月,原本以為只是小毛病而未放在心上,但持續不見改善,因此決定抽空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不料竟然罹患肺癌,且已轉移到骨頭、腦部;醫師提醒,在高污染環境工作者,也是肺癌的高危險族群之一,應該做好防護措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崇裕表示,該名個案一開始認為只是工作勞累,或是貧血、骨頭退化所引起,除了注意補充營養、多休息外,並未多加理會,沒想到最後確診肺癌晚期,當事人十分震驚。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統計,去年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為惡性腫瘤,其中,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一名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共造成9372人死亡,較前一年度增加140人。

陳崇裕指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肺癌晚期患者除了化學或放射治療外,健保已有給付3款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可與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結合更強、不容易脫靶,療效提高的不可逆標靶藥物也涵蓋其中,但臨床上並無絕對的選擇標準,必須視病人情況而定,提醒患者不要恐懼,只要接受療程,平均無疾病存活期可達一年以上。

衛福部國健署強調,國際資料顯示,男性約80%的肺癌死亡、女性約50%的肺癌死亡,均是吸菸所造成,因此戒菸、不讓自己與孩子暴露於二手菸等環境中,就是最簡單、基本的防範肺癌措施。

陳崇裕則說,除了有家族史、抽菸史外,在高污染環境工作者,也是罹患肺癌的危險群之一,建議要注意配戴口罩等自我保護措施,並且可養成定期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的習慣,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