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謝上帝,我愛台灣!」華修女奉獻一甲子領到身分證

華淑芳修女拿到身分證,開心地用台語說:「我是正港ㄟ台灣人,也是正港ㄟ嘉義人」(記者丁偉杰攝)

華淑芳修女拿到身分證,開心地用台語說:「我是正港ㄟ台灣人,也是正港ㄟ嘉義人」(記者丁偉杰攝)

2017/07/10 12:19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創辦人華淑芳修女從美國芝加哥來台60年,奉獻偏鄉醫療良多,尤其是對嘉義地區偏遠弱勢貧病民眾的付出。今天上午,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等人將歸化國籍證書及國民身分證頒給華淑芳,讓她如願成為正港台灣人。

高齡85歲的華淑芳台語流利,拿到身分證後,開心地用台語說:「我是正港ㄟ台灣人,也是正港ㄟ嘉義人,真多謝!」

頒發儀式在聖馬爾定醫院一樓大廳舉行,邱昌嶽、嘉義市長涂醒哲、移民署主秘林興春、聖馬爾醫院院長陳美惠等人與會,聖馬醫護人員擠滿會場,儀式在祈福唱聖歌中溫馨進行,會後,華修女與眾人合唱她最喜歡的歌曲「高山青」。

「華修女有一個高聳的美國鼻子,卻有一顆比台灣人還愛台灣的心!」陳美惠回憶,當年她就讀嘉義女中時,校方邀請華修女到學校教英文,華修女漂亮又親切,學生總喜歡圍繞著她;「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是華修女行醫理念,效法天主愛人的精神,為生病、貧苦及需要照顧的人服務,帶著愛心跑遍台灣各地,將一生歲月奉獻給台灣。

1956年,華修女來台第一站,是到嘉義縣梅山鄉中華聖母會,梅山醫療缺乏,華修女照護貧病民眾之餘,還教當地孩子打棒球,就地取材用報紙捲成球棒,與孩子們打成一片;華修女大學時念公共衛生,她認為除了醫療之外,更重要的是透過公共衛生教育,徹底改善衛生環境,才能真正做到「預防勝於治療」,為了幫助更多的人,她積極奔走台美兩地募款,終於在1966年在嘉市建立聖馬爾定醫院。

華修女之後成立崇仁護校(現今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培育護理人員,投入救人行列;1998年設立聖馬爾定阿里山醫療站,提供山區24小時醫療服務;直到現在,雖然年事已高,她仍掛心提昇偏鄉醫療照護,彷如偏鄉民眾健康守護者,深受鄉親愛載。

涂醒哲表示,華修女於2007年獲頒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同年獲頒嘉義市榮譽市民,2011年榮獲第22屆醫療奉獻獎,他稱讚華修女是「嘉義的寶貝」,華修女落籍嘉義市,真正成為台灣大家庭的一份子,這是嘉義人最大的福氣。

上月才過85歲生日的華修女說,很高興台灣政府給她一個機會,能夠歸化拿到台灣的國籍,成為正港的ㄟ台灣人,「感謝上帝,我愛台灣!」

相關影音

華淑芳修女拿到身分證。(記者丁偉杰攝)

華淑芳修女拿到身分證。(記者丁偉杰攝)

華淑芳修女開心地與眾人合唱她最喜歡的歌曲「高山青」。(記者丁偉杰攝)

華淑芳修女開心地與眾人合唱她最喜歡的歌曲「高山青」。(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