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營運中心招標案引爭議 中市府修正招標規定

智慧營運中心設計案展開招標作業,圖為智慧營運中心基地。(記者張菁雅攝)

智慧營運中心設計案展開招標作業,圖為智慧營運中心基地。(記者張菁雅攝)

2017/07/10 12:0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案在招標公告規定「國內建築師參與投標時,『必須另覓國外建築師』作為分包廠商」,引起國內建築師不滿。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今天表示,經徵詢各界意見後,決定修正招標資格,國內建築師可單獨投標。

智慧營運中心設計監造案招標公告除規定國內建築師必須另覓國外建築師作為分包廠商,並要求國外建築師主辦項目占契約金額比例累積不得低於35%。這兩項規定被國內建築師抨擊是「喪權辱國」、「羞辱全台灣建築師」。

都發局表示,重新檢視規定後,為免不當誤解造成業界與市府雙方的困擾,決定就各界質疑的部分作適當調整,除保留對國內建築師發展的保障,仍要求以本國建築師為主導廠商外,強制限定外國建築師參與的規定改為「鼓勵」,國內建築師可單獨投標,如本國建築師因特定資格不符,其可採取共同投標方式。

至於原限制35%部分,原意是指參與工作比例,招標公告直接列為價金比例,不符原意且造成混淆,此部分也修正為參與工作比例,價金則回歸由建築師間自行處理。

都發局也解釋,國內建築師在過往的國際競圖案件中,多半不具有主導權,也無法取得相當的服務費用,卻負擔簽證及駐地監造的龐大工作,未能充分展現國內外建築師合作參與的實質效益。都發局在此次標案設計上強調由國內建築師為代表廠商,主導全部設計及監造工作,國外廠商僅能在限定條件內作為共同投標廠商或分包廠商,希望能引導國內外建築師合作發展,同時充分顧及國內建築師主導權及應有的收益,並非如外界誤解為保障國際團隊收益,都發局希望各界能夠體察市府欲支持國內建築師權益的原意。

智慧營運中心空間將結合台灣數位文化中心、產業4.0中心、智慧交控及災害應變中心、都市設計中心、管理中心辦公室、文創商店、高空景觀餐廳、觀景平台等,預計興建樓地板面積達8萬9800平方公尺,樓高200公尺以上,總工程經費高達67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