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康巴士僅25輛 竹縣期盼擴大服務

新竹縣復康巴士僅25輛,平日尖峰時段未必能預約得到;民眾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車輛,方便更多有需要者利用,以期鼓勵社會參與。(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復康巴士僅25輛,平日尖峰時段未必能預約得到;民眾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車輛,方便更多有需要者利用,以期鼓勵社會參與。(記者廖雪茹攝)

2017/07/09 09:4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身心障礙人口有2萬2000多人,但復康巴士只有25輛,平日尖峰時段未必能預約得到,且使用目的8、9成為就醫、復健;縣府社會處表示,將逐年爭取增加車輛和預算,方便有需求的身障朋友走出家門,鼓勵他們享有更多的社會參與。

謝姓縣民表示,視障和行動不便者出門,在新竹縣搭公車不是那麼方便,大眾運輸不多,計程車花費高,又不想經常麻煩親友,不少人就索性不出門了;因此,他們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復康巴士,方便真正有需要的人利用,不只是到醫療院所,還包括訪友、採買、參加各種活動等。

社會處救助及身障科表示,透過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及回饋金,開辦復康巴士以來,經由企業、個人贊助等方式,每年以1、2輛的速度增加,迄今共有25輛,委託全豪小客車租賃公司經營,包含司機聘僱、車輛維修及油費等,1年約需1800萬元經費。

身障科說,復康巴士的服務對象為領有身障手冊或持有醫生證明者,同時為低收入戶者,提供每月8次免費使用,其他對象則採收費方式,費用約為計程車費率的3分之1。服務對象分成兩類,一類是輪椅、臥床者,須在7天前預約,一般多預約得到;另一類是輕度障礙者,須在3天前預約,但平日的尖峰時段,有時因為預約者多,較無緊急需求者可能得另排時段。

身障科統計,新竹縣身障人口有2萬2000多人,以5月份為例,復康巴士1個月出動4089趟次,2215人次使用,以就醫、回診及復健居多,約佔8、9成,少數是洽公、上學、上班等。

社會處表示,縣府礙於財政限制,無法像高雄、台中等六都一樣,動輒1、200輛復康巴士,但仍努力爭取各界支持,盼逐年增加車輛,服務更多有需要的鄉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