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塊上為何會有冰柱? 眾鄉民驚呼「長知識了」

中央的未結凍的水受到壓力湧出,刑成冰柱。(圖擷取自YouTube)

中央的未結凍的水受到壓力湧出,刑成冰柱。(圖擷取自YouTube)

2017/07/08 00: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夏日炎炎,不少民眾會自製冰塊消暑,有網友近日在PTT發文,表示他打開冰箱要拿冰塊時,製冰盒內的冰塊竟然「長出」了冰柱,讓他百思不解,於是PO文詢問,這才知道,原來冰塊長出冰柱,是代表用來做冰塊的的水,水質很乾淨。

該名網友在PTT上傳冰塊長出尖柱的照片,他表示,一開始以為是「結冰的時候剛好有水滴進去,水波反彈的時候剛好凝固」,但後來想想根本不可能,於是拍照上傳PTT,來詢問網友。

雖然一開始有網友在開玩笑,但有專業的網友貼出影片解釋,該影片來自穆勒(Derek Muller)所創立的Youtube科普頻道「真理元素」(Veritasium)。

穆勒解釋,這是一種自然現象,水在結冰時,是先由接觸到空氣的表面開始結凍,再來是水體邊緣,但當周圍都結冰會膨脹時,中央的未結凍的水受到壓力,會尋求洩壓管道,突破表面隨著裂縫湧出,湧出來的水側邊繼續結冰,並成為尖柱狀,便產生冰柱。

不過若要讓冰塊長出冰柱,水質必須純淨,最好是蒸餾水,溫度則是攝氏負5度至負8度間,且空氣流通要良好,才有可能產生冰柱。

鄉民在PTT發文,表示自家的冰塊長出冰柱。(圖擷取自PTT)

鄉民在PTT發文,表示自家的冰塊長出冰柱。(圖擷取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