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競圖 國外建築師不得單獨投標

台中市政府明定,智慧營運中心須由國內建築師主導設計,國外建築師不得單獨投標。圖為基地現況。(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政府明定,智慧營運中心須由國內建築師主導設計,國外建築師不得單獨投標。圖為基地現況。(記者蘇金鳳攝)

2017/07/07 21:1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都市發展局辦理「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招標,這項國際競圖為尊重國內建築師專業,不僅服務費達成本的6.2%,優於法規標準,且須由國內建築師主導設計,參與度至少需達50%以上,國外建築師不得單獨投標。

都發局說,此招標案結合數位文化中心、文創產業進駐空間、產業4.0中心、台中智慧營運中心(IOC)、環境監測中心(EMC)、景觀餐廳、景觀平台及智慧化地下停車等空間,是功能多元的複合建築體,預計興建樓地板面積達8萬9800平方公尺,樓高預計200公尺,工程規模龐大。

都發局說,為改善過去國際競圖多以國際建築師主導而產生的弊病,這項標案規定,須由國內建築師為代表廠商,主導設計及監造工作,國外建築師僅可作為共同投標廠商,不得單獨投標,但也要求國外建築師參與比例須達35%,滿足本案複合多元的特性。

但外界有人認為,規定國外建築師參與度,可能影響國內建築師收益,都發局解釋,市府盼能引進國際規劃理念,因此,希望國外廠商參與度可達35%,但不限制是在規劃、設計或是監造階段,可由得標的國內建築師依外國建築師的專業領域,決定合作內容,因此,國內建築師仍可獲取至少50%以上至65%的服務費。

位於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智慧營運中心」,是台中市指標性建築,市府特別讓設計監造服務費達建造成本的6.2%,高於「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規定的服務費率上限,縱使國外團隊依貢獻程度取得35%的服務費,國內團隊仍可取得一般法規標準4%上下的服務費,確保國內建築師的收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