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慢跑正夯 足底筋膜炎患者大增

2017/07/06 23:23

足底筋膜炎患者常在起床腳一踏上地板有如針刺劇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跑步風行,中醫門診近來足底筋膜炎患者大增,常在跑步後隔天起床腳一踏上地板就像被針刺般劇痛,跛腳就診,醫師指這是跑步姿勢錯誤、熱身不足、鞋子太硬、跑道凹凸造成,服藥或傷科手法可鬆筋止痛,但預防重於治療,平常做伸展運動保健、穿上合適鞋子等,避免反覆發作。

跑步會用到腰椎、大骨、膝蓋到腳,中醫師劉學融以傷科手法由上往下正骨鬆筋。(記者蔡淑媛攝)

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足底筋膜位於腳底趾骨到足跟的結締組織,是腳底足弓的主要支撐,富有彈性,一旦過度拉扯、疲勞,容易發炎疼痛,常發生於足底的後1/3或前趾,像被針刺到,感到刺痛、緊繃。

跑步會用到腰椎、大骨、膝蓋到腳,中醫師劉學融以傷科手法由上往下正骨鬆筋。(記者蔡淑媛攝)

劉學融說,最近跑步造成足底筋膜炎患者大增,尤其假日後隔天更多,常在下床腳踏地時最痛,休息後舒緩,活動後又發作,中醫認為這些跑步或工作久站造成足底筋膜炎,是筋骨勞損的痺(痛)症,會利用傷科手法正骨鬆筋,伸展放鬆肌肉、筋膜,調整錯位的關節,並視症狀用藥消炎止痛、活血通絡。

中醫師劉學融以傷科手法把足弓與腳踝錯位的關節鬆開導正。(記者蔡淑媛攝)

另外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肝腎虛損及年高體衰,造成筋骨退化、氣血虛衰,也會引足底筋膜炎,要養血、補肝腎,配合針灸穴位以放鬆肌肉、緩解疼痛,如果走路姿勢不正確也要矯正。

中醫師劉學融以傷科手法把關節錯位高起足壓回扳正。(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復健科主任張幸初表示,足底筋膜像是支撐腳底的吊橋,承受壓力,長期拉扯、緊繃就會發炎,好發於久站、老人和不運動的人,西醫治療可服藥、注射消炎止痛藥或雷射治療促進組織修補治,如果反復發作刺激、磨擦,常會在足跟長骨刺,除了復健外,建議也能穿包覆性的氣墊鞋,但至少要穿半年。

預防改善足底筋膜炎可做前弓後箭步,改善痠痛,舒緩筋膜。(記者蔡淑媛攝)

劉學融強調,預防之道做好運動熱身、收操,避免穿高跟鞋、錯誤姿勢、翹腳、盤腿、三七步,建議可做弓箭步,前後腳弓箭步,停10秒再換邊各10次;毛巾操為腳平放伸直後拿毛巾繞在腳掌底前端,手伸直拉約30秒,再換腳各做10次,可伸展放鬆肌肉和筋膜。

預防改善足底筋膜炎可做毛巾操,可伸展筋骨,舒緩腳底和小腿痠痛。(記者蔡淑媛攝)

足底筋膜位於腳底趾骨到足跟的結締組織,是腳底足弓的主要支撐,過度拉扯、疲勞,會發炎疼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