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文蛤蛤苗死亡率高 漁民:疑近親繁殖導致

台南市蛤苗死亡率高於往年平均值,收成的文蛤產地價上漲。(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蛤苗死亡率高於往年平均值,收成的文蛤產地價上漲。(記者楊金城攝)

2017/07/06 19:4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濱海的七股、北門、將軍區文蛤養殖面積約4000公頃,今年以來因氣候變化大,5月時蛤苗死亡率平均損失2成,目前約在3、4成,高於往年平均,養殖漁民懷疑說蛤苗疑近親繁殖,免疫力低,造成品質不佳,才會遇到天氣變化大,死亡率升高。

漁業署、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最近將在北門、七股召集文蛤養殖業者講習教導正確養殖方式,避免文蛤暴斃燒到台南市。

養殖10公頃文蛤的南市七股區三股里長黃仙立說,由於雲林文蛤死亡慘重,不少盤商轉到台南市收購文蛤,使得文蛤產地價1台斤(約35顆到40顆)上漲到60元、65元。

黃仙立也指出,南市文蛤業者1公頃放養約60萬顆上下,養殖密度不像雲林那麼高,才不致像雲林文蛤損失慘重;南市文蛤一年四季都可放養,從去年以來就發現蛤苗死亡率高,今年有些漁民放養後發現死了4、5成,只好再放養2、3次補足池底的蛤苗數量,因大家搶買蛤苗,也讓蛤苗價格持續飆高。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昌澔說,文蛤和虱目魚、白蝦混養,比起雲嘉,台南市文蛤的育成率算好的,從前年起因文蛤減產,也連帶造成蛤苗價格大漲,今年漲到60元上下,有時有錢還搶購不到蛤苗,「懷疑蛤苗品質有問題」,政府須重視解決。

王昌澔說,養殖文蛤在每年農曆3、6、9月最怕受災,這跟氣候有關,建議漁民趕緊換水,或以益生菌改善文蛤池飼養環境,飼養密度也不要太高,1公頃放養密度在60萬顆到75萬顆蛤苗(視蛤苗體型)較適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