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節目製作補助款 兒少每年平均分不到2元

應邀來台的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Dr Maya Götz)分享兒少節目研究成果。(記者陳炳宏攝)

應邀來台的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Dr Maya Götz)分享兒少節目研究成果。(記者陳炳宏攝)

2017/07/05 00:1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昨天舉辦「提升台灣兒少節目品質工作坊暨高峰論壇」,其中資深兒童節目製作人李秀美博士在分析台灣兒少電視發展55年概況時指出,2006年到2016年的11年間,文化部高畫質節目製作補助於兒少節目,僅5800萬元,以兒少佔人口比例20%來計算,台灣每位兒少平均每年享有影視節目製作補助分不到2元。

李秀美說,即使加上公共投資用於影視媒體上,每年也不過1.2億元,平均下來將僅1美元,換算整體比例來看,20%人口獲得2.5%公共影視投資。

李秀美分析說,在所有播出節目中,平均145個節目才有1個兒童節目,就晚上6點到10點的黃金時段而言,每526個節目裡,才有1個兒童節目,而在公廣集團,即使公視主頻,在2014年只有8.6%的兒少節目,而各電視台編制中,以兒少節目為主要工作者,合計也僅101人,即使加上推估的獨立製作群,總人數也僅120到150人,這些人要服務440萬個台灣兒少,簡直令人匪夷所思。

李秀美說,綜合節目現況、人才現況、公共影視投資現況,台灣目前面臨包括「人才缺口、斷層」、「孩子逐漸不看電視」、「年輕世代看不到影視價值和願景」等困境,所以願意投入傳播領域,從事電視節目製作年輕人越來越少了,過去三台時代從事兒童節目製作可領20個月月薪,現在傳播科系畢業是月薪2.4萬,看不到願景。

李秀美也呼籲,政府在影視投資規劃裡,應該按人口比例進行,兒少比例20%,影視投資比例也應該有1/5用來投資優質兒少節目製作,另外,在全媒體影視年代,電視收視人口下降,不代表對於優質節目需求也下降,而是收視管道多元,可從電視以外的手機、網路,所以政府應該在此時投入更多的公共投資,進行全媒體影視的嫁接,讓優質節目透過各種管道,可隨時取得。

大愛電視台節目一部副理兼教育組長吳郁玟表示,做兒童節目不是只有製作單位電視台的事情,應該是包括國家、學術單位共同合作,才能做出符合小孩子所需要、想要的東西,業界環境現在越來越困難,更需要大家一起來合作,希望透過3天工作坊的串連,可以成學術界、政府、業界三方合作。

吳郁玟也表示,當其他兒童頻道都在用低成本買片播放時,大愛台還是堅持百分之百自製,而且還是連小主持人都是從小培養,但要再成長、求精時,卻找不到有能力的人才來做兒少節目,另外從收視率調查數字來看,即使兒少節目放在黃金時段播出,也沒有兒少觀眾,這是現在媒體遇到的困境。

而應邀來台的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Dr Maya Götz)也分享自己參與的大型研究成果,身為德國國際兒少電視與教育電視的中央研究所(IZI)所長的瑪雅表示,目前全球兒少節目6成來自北美製作,並由幾個包括迪士尼的主要聯播網播出,而一個橫括24個國家、超過2萬多個孩童的大型研究顯示,目前孩子們所看到的卡通主角,超過7成都是白人,但實際上白人只佔全球人口15%,而大部分民族在兒少節目中沒有出現過,所以刻板印象都是白人。

另外瑪雅也對兒少節目的卡通人物進行分析,女主角身材腰臀比僅有0.6甚至到0.56、0.3,最後發現因為這些背後劇本創作者、導演、畫動畫的大都是男生,顯然是加上他們的幻想,有製作人說,這就是兒少要的阿?但實驗證實,兒少並不喜歡性感身體曲線。

瑪雅說,不是說男性本身是一個問題,但他們應該要有工作敏感度,知道作品是要呈現給小朋友看,例如過度性化並不是孩子喜歡的東西,而女生不愛科學、科技、愛打扮的刻板印象也不應灌輸給孩子,女生也應該涉獵攝影、寫劇本,來翻轉這樣的工作生態。

瑪雅認為這些創作者、導演應該去上一些性平課程,避免傳達對性別的刻板印象,但不只是性別,因為不是每個小朋友家裡都很有錢、有爸爸媽媽,這些兒少節目創作者,要顧及各種多元文化的存在,才能對孩子有最正面的影響。

資深兒童節目製作人李秀美博士(左)感嘆政府對兒少節目製作補助遠低於各國,讓兒少族群與各國相較,輸在起跑點。(記者陳炳宏攝)

資深兒童節目製作人李秀美博士(左)感嘆政府對兒少節目製作補助遠低於各國,讓兒少族群與各國相較,輸在起跑點。(記者陳炳宏攝)

不少兒少節目主持人、工作者,搶著和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Dr Maya Götz )合影留念。(記者陳炳宏攝)

不少兒少節目主持人、工作者,搶著和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Dr Maya Götz )合影留念。(記者陳炳宏攝)

參與「提升台灣兒少節目品質工作坊暨高峰論壇」的各界代表。(記者陳炳宏攝)

參與「提升台灣兒少節目品質工作坊暨高峰論壇」的各界代表。(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