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天爺開玩笑?麵包師傅卻對小麥麩皮過敏

2017/07/04 19:50

當了麵包師傅多年才發現對小麥麩皮過敏,黃威達一度轉行,覺得烘焙還是最愛,從不用麵粉的乳酪蛋糕、乳酪布丁再出發。(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老天爺開玩笑?黃威達當了12年麵包師傅,卻發現自己對小麥麩皮過敏,全身長疹子,呼吸到喘不過氣來,他一度轉行,最後還是放不下對烘焙的喜愛,選擇不用麵粉的乳酪布丁、乳酪蛋糕重新出發,回到最愛的烘焙世界。

當了麵包師傅多年才發現對小麥麩皮過敏,黃威達一度轉行,覺得烘焙還是最愛,從不用麵粉的乳酪蛋糕、乳酪布丁再出發。(記者劉曉欣攝)

黃威達今年36歲,他念的是烘焙,踏入麵包界從學徒熬到師傅,卻在入行12年時,突然發現在做麵包時發作,紅身長滿疹子,呼吸到喘不過氣來,只好迅速離開現場去就醫,經過診斷才知道是對小麥麩皮過敏,醫師的建議就是「改行」。

黃威達說,當時他覺得烘焙就是他的一切,也不知要轉到那一行,但是再踏進麵包店,就是過敏症狀一再發作,又是吃藥與抹藥,很多人都不相信「怎麼會突然就過敏,以前明明都好好的」,但身體過敏狀況讓他決定轉作顧問、教師。

由於黃威達仍是放不下對烘焙的喜愛,近年來選擇不用麵粉的乳酪布丁、乳酪蛋糕再出發;如果真的要使用麵粉,就由其它助手來幫忙,他就離開工作空間,避免直接接觸。

彰化秀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星瑋表示,對於小麥麩皮過敏,有可能是體質問題,或是過敏的免疫細胞被累積到一定的程度而誘發,如果不是從事天天要接觸小麥麩皮的工作,累積的量是一般人好幾倍情況下,也許一輩子也不會發作。

黃星瑋指出,對小麥麩皮嚴重過敏時,因為氣管會痙攣,喉嚨黏膜會水腫,全身血管會擴充,會有呼吸不過來的休克狀態。

黃星瑋指出,一旦過敏的免疫細胞被誘發,「就回不去了」,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過敏源」,最好就是少吸少接觸,如果要接觸就要戴口罩跟手套,可以透過口服藥與擦藥來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