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位獸醫聯手 搶救小鴯鶓大作戰

小鴯鶓手術前(左)、手術後(右)。(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小鴯鶓手術前(左)、手術後(右)。(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2017/07/04 19:2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壽山動物園1隻今年3月出生的小鴯鶓,有右眼瞼缺損問題,引起感染甚至角膜潰瘍,經過4位獸醫動刀搶救,逐漸重現水汪汪的大眼睛。

鴯鶓(音同兒苗)是世上除了鴕鳥以外最大的鳥類,名字來自牠的叫聲”Emu”,只分佈在澳洲,有3根腳趾,跑得很快,喜歡逐水草獨居,因為對雲和雷聲很敏感,澳洲人認為鴯鶓能預知哪裡會下雨。

壽山動物園因無大型鳥類,今年初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協定,引進鴯鶓蛋自行孵化,以豐富物種及交流大型鳥類照養經驗。

其中一隻於3月25日破殼出生的小鴯鶓,出生即發現有右眼瞼缺損問題,因此造成右眼容易產生分泌物,引起感染甚至有角膜潰瘍情形。

壽山動物園獸醫師進行藥物治療後,仍不見改善,尋求高雄中興動物醫院協助,總院長張益福醫師指示該院野生動物、外科及麻醉專科醫師共同會診,決定以外科手術治療。

中興動物醫院大陣仗出動野生動物醫師楊甯雅及劉晋嘉、外科中心主任孫榮賢、麻醉科醫師李育香等4位獸醫,為小鴯鶓手術,手術過程順利,目前傷口癒合情況良好,右眼功能運作正常,且已無分泌物產生。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說,壽山動物園大部分的野生動物,都比寵物體型大,這類精細的手術,不論在儀器或專業上,都非常需要動物醫院協助,守護野生動物的健康。

中興動物醫院的獸醫師為小鴯鶓開刀。(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中興動物醫院的獸醫師為小鴯鶓開刀。(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