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族語假日托育 延續原民文化傳承

參與「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的幼童。(台北市原民會提供)

參與「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的幼童。(台北市原民會提供)

2017/07/04 18:19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視幼托為重要施政。但不少生長於台北市的原住民幼童,由於缺乏原鄉環境而不諳族語者比比皆是,為加強族群認同,台北市原民會去年5月首度試辦「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9月續辦,今年3月再辦,提供3至6歲原住民幼兒假日族語托育環境。

原民會說,該計畫不局限單一原住民族,也試著為假日仍得忙於工作的父母減輕負擔,實行族語教學的目的在於,坊間幼兒園缺乏族語文化類課程,尤其不少都會區家長甚至不諳族語;唯有從小扎根幼兒的民族認同,由下而上推動族語生活化,把握3至6歲的語言學習黃金期,才不致喪失文化傳承的憑藉。

原民會表示,三期試辦費用總計約70至80萬,招生率達近9成,家長迴響熱烈,頗具成效;相較一般日托行情,每日1位幼兒托育花費成本為600元,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則為400元。日托費用是以三期經費除以三期參與人數,再除以三期天數所得。

原民會指出,台北市以內湖區原住民人口最多,三期試辦因而落腳於此;今年9月預定在文山區、內湖區及士林區各辦理一期,經費總計約為70萬元;另計畫明年與教育局學前教育單位橫向合作,並垂直整合相關幼托園所場地及師資,逐漸將觸角延伸至12個行政區,每區預計招收20至25人,總計將釋出240至300位名額,以造福各區有需求的原住民家庭。

參與「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的幼童。(台北市原民會提供)

參與「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的幼童。(台北市原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