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 跟洗腎說Bye

2017/07/04 15:52

52歲的秦先生(中)罹患慢性腎臟病第5期,採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後,半年的時間腎功能便逐漸恢復正常。(記者張安蕎攝)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台灣洗腎人口近8萬人,對於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民眾,最擔心的就是踏上「洗腎人生」,恩主公醫院今天發表6年「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臨床研究,透過藥物、飲食控制,即可延緩腎功能惡化、免於洗腎危機。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主任張嘉峰發表6年「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臨床研究。(記者張安蕎攝)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主任張嘉峰指出,慢性腎臟病的成因複雜,藥物使用不當、三高疾病等都是原因,目前院內收治近1000名慢性腎臟病患,末期患者往往只有洗腎與換腎2條路可選,一旦洗腎會影響生活品質,不僅花費許多時間與金錢,更限制了人生自由,而等待腎臟移植更是難如登天、緩不濟急,因此6年前他投入「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研究,希冀為患者找尋其他出路。

台灣洗腎人口近8萬人,一旦洗腎會影響生活品質,不僅花費許多時間與金錢,更限制了人生自由。(記者張安蕎攝)

該療法主要利用活性碳吸附劑與複合式酮基胺基酸補充藥品,吸附尿毒素分子、酸鹼性有機化合物與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產生,再配合飲食上「低蛋白、低鉀、低磷」的飲食原則,控制好血壓、血糖與尿蛋白,避免感冒感染、過勞及傷腎藥物的使用,助腎功能恢復正常。

目前已有42位病患接受此療程,近7成免於腎功能惡化,2成改善腎功能,其中52歲的病患秦先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1年前檢查發現慢性腎臟病已達第5期,須立即洗腎,但秦先生從事大量流汗的勞力工作,擔憂洗腎將花掉半天時間、不利工作,且照護不當恐增加感染機會,改採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後,半年的時間腎功能便逐漸恢復正常。

該療法適用於慢性病腎臟患者、糖尿病患者併蛋白尿水腫、透析前的末期腎病(仍有適量排尿功能者)、尿毒性搔癢症以及尿毒性貧血的病患;若等到晚期出現嘔吐、噁心胸悶、喘促皮膚搔癢等症狀,則必須考慮開始洗腎。

療法中所使用的活性碳吸附劑,一週藥費約3500元左右,相較健保給付單次洗腎或是腹膜透析成本來得低,但是因目前該項藥品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因此病患需自費購買。

張嘉峰說,慢性腎臟病1到3期內症狀不明顯,可透過血液、尿液分析等醫療檢測來確認,若要以身體反應來看,一般常見的症狀為小便起泡、臉部身體四肢水腫、血壓升高、貧血、蒼白、疲倦感、加重夜尿次數變多及腰痠等,不過等到身體上出現明顯症狀,通常已經到了第4期,若有以上症狀者建議進一步篩檢腎臟功能,及早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