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2代苦讀上清大 獲頒模範生及市長獎

林俞秀(左)、陳顯堂阿公(右)及林居入阿嬤(中)獲頒優秀畢業生。(記者方志賢攝)

林俞秀(左)、陳顯堂阿公(右)及林居入阿嬤(中)獲頒優秀畢業生。(記者方志賢攝)

2017/07/02 20:49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府今頒獎表揚模範生及市長獎,鳳新高中越南新住民二代林俞秀,靠苦讀推甄上清華大學,假日、課後還要幫媽媽賣蓮藕茶、清洗鍋具,今接受市長陳菊表揚,她表示未來要當特教老師或社工,幫助弱勢孩子。

林俞秀今以畢業模範生及市長獎得獎人接受表揚,她的母親是越南新住民,父親罹患慢性病,哥哥就讀台南大學,妹妹念高中,一家5口全靠賣蓮藕茶維生,雖家境清貧,但她不怨天尤人,力爭上游。

林俞秀每天早上6點起床,到校念書到晚間10點返家,家裡蓮藕攤正好收攤,她幫忙清洗鍋具,再讀書到凌晨1點多就寢,假日也會到蓮藕店幫忙,她認真念書,每年申請台電、天公廟及學校等共7個獎學金,約有5、6萬元可貼補家用。

今年3月,林俞秀以優異表現,經由「拾穗計劃」錄取清華大學,雖然推甄上清大,但她還是努力念書,因為獎學金以學期末成績為請領標準,學期末仍考第1名。

清大「拾穗計劃」可獲10萬元獎學金,林俞秀說,家人賺錢很辛苦,她會更努力讀書,也希望未來能當特教老師或社工,有能力幫助更多弱勢。

今天獲獎者,還有71歲的陳顯堂阿公,他國中2年級時輟學,今年他以全勤拿到雄工進修學校畢業證書,並以每學期第1名的成績得到市長獎,圓了58年的夢想。

另外80歲林居入阿嬤,鳳山文德國小補校求學3年的時間,阿嬤忍受雙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每天搭公車、火車從大寮住處到鳳山上課,往返共需2個多小時,好學精神令人感佩。

高雄市長陳菊與林俞秀(左一)、陳顯堂阿公(右一)及林居入阿嬤(左二)等優秀畢業生合影。(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市長陳菊與林俞秀(左一)、陳顯堂阿公(右一)及林居入阿嬤(左二)等優秀畢業生合影。(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