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用這項秘密武器 肥料減半、稻米產量增近1倍

葉豐端自製稻殼碳化爐,拿來作有機肥,效果顯著,(記者顏宏駿攝)

葉豐端自製稻殼碳化爐,拿來作有機肥,效果顯著,(記者顏宏駿攝)

2017/07/02 14:0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稻,化肥的使用量是不到慣行農法的1/3,今年的一期稻作的收成量達每分地1500公斤,收成量不輸慣行農法,他認為,產量增加與「土壤改良」有關,而他的土壤改良利器就是「稻殼碳化」。

葉豐端為專業稻農,有自己的碾米機和烘稻機,是自產自銷的稻農,他強調「友善土地耕作」。

他說,返鄉種稻今年進入第8年,從第1年每分地收成900台斤溼穀開始,產量逐年上升,今年達到1500台斤,化肥的使用量卻逐年下降,從原本一分地6包綜效肥料,到今年只用1.5包。

他說,產量增加跟「田間管理」有相當大的關係,他的田間管理就是做土壤的改良,讓土壤的有機質保持高水準,他不燒稻草,而是使用「益菌泡水」替代,其次因為自有碾米機,米糠、米殼堆積如山,全都拿來作有機肥。

他表示,過去3年,產量一直維持在每分地1200台斤,今天躍升到1500台斤,極有可能使用「碳化米殼」改浪土壤。

葉豐端年初花2萬元,自製一個「碳化機」,每次把1000台斤的米殼放在「悶燒器」內,經過1個禮拜的悶燒,生殼碳化,變成可用的有機土壤。

他認為,碳化稻穀質地稍硬,可以讓土壤透氣性高,根部接觸更多的養份和氧氣,稻株更強健,產量更高。

葉豐端自製稻殼碳化爐,拿來作有機肥,效果顯著,(記者顏宏駿攝)

葉豐端自製稻殼碳化爐,拿來作有機肥,效果顯著,(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