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園木屑舖面雨後變有機肥? 蚊蟲、野菇怒長

橡膠地墊在高溫下會釋放刺鼻的味道,恐對人體有害。(記者黃鐘山攝)

橡膠地墊在高溫下會釋放刺鼻的味道,恐對人體有害。(記者黃鐘山攝)

2017/07/01 16:45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公園兒童遊戲區橡膠地墊飽受詬病,市府逐步改用木屑、細沙等天然材質鋪面,但市議員何文海今天指出,木屑舖面在連續大雨過後,變得如有機肥,不僅長出野菇,甚至爬出蜈蚣、馬陸等,小孩安全堪虞,建議全面改採細砂鋪面。

何文海認為,傳統公園兒童遊戲區橡膠地墊不僅隔絕孩子與土地的接觸,且在烈日高溫下會釋放刺鼻的味道,恐對人體造成危害,市府經各界反映,已逐步改採木屑生態工法鋪上木屑,讓孩子可以接近大自然,但看似立意良好,卻不適合炎熱多雨潮濕的海島型氣候。

他最近接到不少家長陳情指出,南屯區禮惠公園橡膠地墊老舊硬化不堪使用,改以木屑材料做為鬆填式舖面,但近日連續大雨,木屑生態鋪面卻變得像有機肥,孳生大量蚊蟲、昆蟲,也長出野菇,甚至有家長看到蜈蚣、馬陸從木屑鋪面爬出,嚇到不少小孩,也對衛生與安全形成威脅。

何文海質疑,木屑生態鋪面雖然在日本及其他先進國家均有採用,也行之有年,但恐不適用炎熱潮濕的台灣,建議公園兒童遊戲區可使用細砂等天然材質,並定時翻攪與日照消毒,讓兒童有一個乾淨安全的遊戲區域。

建設局說,為減少公園內塑膠製品、環境賀爾蒙對兒童的影響,正逐步汰換兒童遊戲區的塑膠地墊鋪面,替換材質包括細沙、木屑等天然材質,未來將考量公園周邊環境條件等因素後進行規劃。

建設局強調,禮惠公園已會同地方代表現勘研議改善方案,決定改用細砂材質,既可作為緩衝區,也提供孩童天然材質的遊樂場所,後續維護會注意清潔頻率、翻動沙子曝曬陽光,提供孩子優良、安全的遊憩環境。

雨後木屑舖面變得如有機肥,不僅長出野菇,還有蟲蟲危機。(記者黃鐘山攝)

雨後木屑舖面變得如有機肥,不僅長出野菇,還有蟲蟲危機。(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