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化學近5年最難 預估五標會大降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認為,今年指考化學難度偏難,計算繁複、數字未簡化,不利作答,恐影響鑑別度。(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認為,今年指考化學難度偏難,計算繁複、數字未簡化,不利作答,恐影響鑑別度。(記者吳柏軒攝)

2017/07/01 13:5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化學科近5年最難!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學群認為,今年指考化學試卷的題型多樣,計算題複雜,實驗題比例高,單選11題也因需動用微積分公式而有超綱之嫌,擔心影響鑑別度。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協助指考解題,認為整份試卷偏難,難度是近5年來最高,其中題型多樣,計算題更繁複,數字未簡化,考生恐算不完,許多題考課本基本定義,考生除需熟讀課本,也要融會貫通、靈活思考及分析應用等,才可作答,實驗題也比往年比例高,考驗原理與綜合操作概念,並預估化學的5標將比去年大幅下滑。

中正高中化學教師黃業建說,今年試題中,多選第24題考分子馬達,與非選第2大題,都是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分子機械」概念,雖時事與新知,但題幹長,要多讀幾次才知道如何解題。北一女中教師吳淑芳說,題目考科學素養,也運用到高中電子組態、金屬錯合物等概念。

另,單選第11題考氣體光照後不可逆反應,透過氣體濃度與時間表關係圖,來看其反應級數,則被高中教師認為有超綱之嫌,黃業建表示,該題動力學,對教師來說可用排除法,但題幹圖形是複雜的曲線,課本雖提過0級與1級反映,但2級以上就要用到微積分公式,或許程度好學生可作答,但有超綱之嫌。

北一女中教師江慧玉則說,今年題目計算多,數字上卻不能整除或約分,考生不易處理恐算不完;黃業建舉例,第14題考生計算完還需取倒數,雖選項人性化採數字範圍,但不利考生,「簡單講考生考這份試卷,前一天要睡很飽、視力要好一點才行。」

高中教師建議,化學結構式圖樣應再放大,同題幹試題建議印刷在同一頁,方便考生閱讀,考題也不應過難,否則恐影響鑑別度。

106學年指考化學科中,單選第11題考基礎化學的反應速率,解題時恐需用上微積分,恐有超綱之嫌。(記者吳柏軒攝)

106學年指考化學科中,單選第11題考基礎化學的反應速率,解題時恐需用上微積分,恐有超綱之嫌。(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