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流感蔓延 天熱躲冷氣房易群聚感染

2017/06/29 19:33

流感持續發威,類流感急門診就診人次不斷增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以A型流感H3N2為主,但感染科醫師提出警訊,去年底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未包含B型流感山形株急起直追,擔心民眾沒有免疫力造成新一波流行,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防護,生病不上班、不上課,戴口罩落實咳嗽禮節,減少接觸人群。

流感病毒到了夏天仍肆虐,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醫師陳伯彥指出原因包括天氣炎熱,民眾都到冷氣房反而造成群聚感染,也發現流感重症患者有8成都沒施打疫苗,而去年底(本季)施打疫苗的保護力也剛好消退中,造成流感疫情逐漸攀升。

而且根據疾管署監測流感病毒顯示,近幾個月B型山形株逐漸增加,上月驗出病毒檢體量甚至與A型H3N2差不多,擔心山形株未包含在去年公費疫苗,恐造成新一波流行。

陳伯彥指出,公費流感疫苗為3價疫苗,僅包含2種A型和1種B型病毒株,提供5成到7成保護力,去年為A型加洲株(H1N1)、香港株(H3N2)與B型維多利亞株,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的H3N2與本季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但逐漸流行的山形株未包含在內,而是在自費4價疫苗。

陳伯彥說,我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病毒株購買疫苗,但B型病毒株在近兩年已連續2年猜錯,前年買山形株,結果流行維多利亞株,今年則相反,4價公費疫苗已是趨勢,美國與歐洲部分國家已實行,以降低疫情風險,但在我國疫苗基金有限下,建議可開放特殊族群施打公費4價疫苗,減少重症發生。

台中市類流感門診人次在本月已破萬,近三週不斷攀升,上週急門診人次超過17000千人,是去年的近3倍,今年流感併發重症四47例,6月就有26人(去年同期無重症),逾7成是60歲以上民眾,另有2人還不到1歲,半數都未施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