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一且自住房屋稅 北市7月起降至1%

台北市財政局調降6分之1的稅基,再透過稅基乘於自住稅率1.2%,讓單一且自住房屋稅率降為1%,7月上路。(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財政局調降6分之1的稅基,再透過稅基乘於自住稅率1.2%,讓單一且自住房屋稅率降為1%,7月上路。(記者簡榮豐攝)

2017/06/28 23:16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指出,台北市空屋率太高,空屋持有成本太低,認為3戶內自住稅率1.2%仍過於寬鬆,主張「單一且自住」應只課徵房屋稅1%。台北市財政局日前決定透過降低稅基,將「評定現值」調降6分之1,再乘上房屋稅1.2%,藉此打達到降稅至1%的效果。財政局長陳志銘說,這個方案7月1日上路,會反映在明年5月房屋稅,且不分新舊房屋,全部一體適用。

台北市不動產評議委員會5月同意調降6分之1的稅基,再透過稅基乘於自住稅率1.2%,等於可以達到稅率1%的效果。陳志銘說,方案7月1日就會公告上路,財政局會透過全國財產總歸戶撈資料,「只要夫妻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只有1戶房屋,且位於台北,就可適用於新制規則。」

陳志銘評估,將會有22.5萬戶受惠,雖然市政府將會減少1.47億元稅收,但僅占台北市房屋稅收的1%。

北市府今年3月時表示,希望單一且自住房屋可以比現有的自住稅率1.2%少,提出「調降稅率」、「調降稅基」或「編預算補貼」3種作法。不過,調降稅率事關中央,北市多次函詢調降可能性,但今年3月的居住正義論壇時,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表示,調降稅率將會影響到全國縣市財政收入,「打槍」調降稅率方案。然而,中央也授權地方政府可自行折減房屋評定現值方案,等於認同調降稅基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