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婆「李麗華」 南方澳漁港旁守護外籍漁工

在南方澳漁港旁守護外籍漁工的幕後英雄「李麗華」(右一)(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在南方澳漁港旁守護外籍漁工的幕後英雄「李麗華」(右一)(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7/06/28 23:12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2013年全國第一個屬於外籍漁工的職業工會,在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旁成立,幕後推手就是李麗華,李麗華曾經在台北市政府工作,看到外籍漁工工作權欠缺保障,毅然決然投入為他們組織工會,她今年獲選為全球防止人口販運英雄,從美國總統川普女兒伊凡卡手中接下獎狀。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總是背著一個大背包,裡面裝滿了外籍漁工勞動權益相關資料,厚厚的一疊拿出來,細數台灣政府欠了這些外籍漁工多少權益和保障,往往南方澳和台北兩頭跑,甚至飛到歐洲參與歐盟的會議。她曾說過,希望藉由國際力量,讓台灣政府重視外籍漁工的勞動環境,不要再讓他們備受苛刻。

外籍漁工在漁船上被毆打甚至死亡的事件層出不窮,李麗華不斷為他們發聲,去年印尼籍「境外聘僱」漁工Suprianto,疑似在屏東東港漁船工作被虐待致死,以及今年又有菲律賓籍漁工被毆打,甚至差點在漁船上被推下海,她持續召開記者會,就是為了讓社會大眾重視這些為台灣賣命的外籍漁工的勞動權益。

為了調查印尼漁工死亡的真相、讓境外聘僱漁工獲得基本保障,李麗華更親自到印尼向漁工家人和同船船員詢問當時情況,甚至帶回第一手的影片證據,可是李麗華日前受訪時無奈的搖頭表示,漁業署還是遲遲沒有作為,資訊不夠透明、政府單位又放任不管,只會讓仲介上下其手,根據國際組織統計,台灣境外聘僱漁工約十六萬人,這些漁工權益在台灣卻不被重視。

李麗華不只挺身而出為爭取外籍漁工的權益,她也細心關懷漁工們在台灣的生活,由於許多外籍漁工到了冬天連外套都沒錢買,但是冬天海上的作業環境更加寒冷嚴苛,因此她連續好幾年發起為漁工募集冬衣的活動,每到冬天,她就會在工會辦公室整理從全台各地募來的外套和禦寒衣物,然後一件一件送到漁工手上。

今年勞動節,李麗華更在南方澳成立東南亞文化中心,她希望外籍漁工們休息時,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個可以聚會的場所,雖然他們長年在南方澳這地方來來去去,但是其實跟居民接觸很少,希望不只外籍漁工,台灣人也可以到這個地方聽他們表演、唱歌,吃吃他們家鄉的料理,讓彼此更認識對方,也能更欣賞不同國家的文化。

在南方澳漁港旁守護外籍漁工的幕後英雄「李麗華」。(記者簡惠茹攝)

在南方澳漁港旁守護外籍漁工的幕後英雄「李麗華」。(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