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醫院發起人徐超斌請辭 地方反應兩極

台東達仁鄉駐院醫師徐超斌閃辭,在地鄉親震驚。(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達仁鄉駐院醫師徐超斌閃辭,在地鄉親震驚。(記者陳賢義攝)

2017/06/28 17:0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計畫籌建台東南迴醫院的達仁鄉衛生所醫師、排灣族籍的徐超斌月初閃辭公職,轉任衛福部台東醫院特約醫師,盼藉由「自由之身」不再綁手綁腳的籌設南迴醫院,消息傳出震驚地方,有病患憂心無處看診,但也有人認為徐返鄉守護族人的初心已變,反應兩極;徐超斌表示,會爭取南迴線巡迴醫療醫師的工作,望能持續為為族人看診。

「傳聞」因積勞成疾而中風的徐超斌是在91年6月3日到任,僅17天就陞任達仁衛生所主任,103年1月1日因推動在地公共衛生不力,經台東縣政府撒換主任資格降調駐院醫師,而期間為了推動籌建南迴醫院而聲名大譟,曾有一對姊妹花聯手慷捐2000萬元,但因基金會籌設不符規章遭舉發而退還。

徐超斌為人風趣,但也招惹不少閒言,感情世界、酒後問診等事件都曾引發異論,但徐強調「我不是神,也要吃飯和大便」不願多談。左手右腳中風的徐超斌曾在2010年獲得過醫療愛心獎,由於精通母語,部落族人不耐到市區看診的舟車勞頓,徐也因而成為族人最信賴的醫師。

由於南迴地域狹長,涵蓋太麻里、金峰、大武及達仁4偏鄉,遇重大傷病患就醫總得大費周章,甚至釀成憾事,徐超斌因而發想籌建南迴醫院,族人滿心期待,外界也熱情響應,但推動了7年之久,卻傳出徐閃辭,族人譁然又憂心。

「不是說要守護故鄉嗎?怎麼會這樣。」聽聞徐另謀他職的消息,林姓婦人滿是不解,強調早已習慣給徐醫師看診,突離去又不見接替醫師,真的不知該怎麼辦。另也有人樂觀其成,邵姓婦人就說,與其因公職而綁手綁腳,不如換得自由身,全力的籌設南迴醫院及募款。

徐超斌說,辭去現職,比較不會受到一些公部門的規定綁手綁腳,也較能去做一些更多以前不便去做的事情,建院還差1億元,會再爭取巡迴醫療回鄉服務鄉親,更期盼各界踴躍捐款支持南迴醫院。台東縣衛生局副局長陳信憲表示,徐是在本月初請辭,經縣府核准於7月3日離職,將公告招聘醫師接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