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7月上路! 同婚法制化前先登記為「家屬」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同性伴侶的「家屬」登記制也渴望能在7/3同步上路。圖為去年挺婚姻平權修法遊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同性伴侶的「家屬」登記制也渴望能在7/3同步上路。圖為去年挺婚姻平權修法遊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6/27 1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月前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民法牴觸憲法,要求兩年內修法保障同性婚姻,同志伴侶在等待修法的空窗期間,仍然無法登記為「配偶」。不過,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最快7月3日開始,內政部將受理跨區同性伴侶註記,到時候同性伴侶的「家屬」登記新制也可望能同步上路。

根據《上報》報導,內政部已經決定先讓同志伴侶登記成為法定「家屬」,同志伴侶只要住在同一戶,就可以憑同志伴侶註記證明,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並在稱謂欄上登記為「家屬」,適用法規中一切有關「家屬」的權利義務,除了將適用《民法》第4編第5章以外,其他相關法規也適用,例如依《監獄行刑法》探監、《刑事訴訟法》提出上訴、《長期照護服務法》申請喘息服務等。

張琬宜說,今年大法官釋憲後,「同性婚姻基本上就等著法制化了」,希望家屬登記能在同婚法制化之前,先保障同志伴侶的權利。至於法律中有關「親屬」、「配偶」的權利義務,例如繼承權等,則仍須等待同婚法制化的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