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上週類流感就診近12萬人次 2歲女童發病4天亡

2017/06/27 16:08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近期流感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天氣轉熱,但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上週類流感門急診達11.8萬人次,較前一週增加逾2萬人,並新增83例重症,雙雙創下今年單週新高紀錄;另有6例死亡病例,其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北部2歲女童,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4天,衛福部疾管署提醒,若出現重症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的死亡病例,年齡介於2歲至90歲,年紀最小的北部2歲女童,同住家人有流感症狀,當她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後,就至診所使用克流感,但之後又有發燒、步態不穩等情況,進而到醫院住院,期間心跳停止,經急救入住加護病房,最後仍因心肌炎、腦炎宣告不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流感疫情一路上升,研判原因可能是天氣慢熱等相關因素所致,不過上週通報49起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案件,已較前一週通報案件數下降,其中27起檢驗為流感陽性,主要集中於校園、人口密集機構,估計7月進入暑假後,疫情可望降溫。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仍以H3N2為主,近4週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85% 為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上週B型流感占檢出流感病毒約10%,將持續觀察流感疫情與病毒株變化。

另外,莊人祥也強調,接獲家長反映學童有流感症狀不適要請假,學校要求須出示流感快篩報告,但快篩其實有敏感度與準確度的問題,可能出現偽陰性,且當有類流感症狀時,就算未必是流感,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因此建議民眾因流感或類流感因素請假時,學校、公司行號勿要求提供快篩報告。

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7月1日進入本流感季以來,截至目前累計760例重症,其中79例死亡。

林詠青也提醒,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應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