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彰化人「較細漢」?彰市長說明會撂重話…

彰化市長邱建富盼彰化鐵路高架化要把扇形車庫納入,日後成為台灣的驕傲。(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長邱建富盼彰化鐵路高架化要把扇形車庫納入,日後成為台灣的驕傲。(記者張聰秋攝)

2017/06/27 16:1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喊得比員林市和嘉義市都早,員林市早已啟用、嘉義市也已動工,就是彰化市喊了1、20年還在紙上談兵。彰化市長邱建富今在一場前瞻計畫說明會中,當面對交通次長范植谷諫言,「彰化人不能比別人『較細漢』!」彰化市原地高架2軌道可以做的話就做,彰化市公所會全力配合,鐵路旁的扇形車庫,是未來台灣極有可能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資源,鐵路高架化需同時保留,成為台灣的驕傲。

交通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中軌道建設的說明會,今在彰化演藝廳舉行,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率中央單位主管列席,副縣長林明裕、工務處長林漢斌及縣議員民代和社區居民踴躍出席,1、2樓座位坐滿民眾。

邱建富現場發言指出,員林已鐵路高架化了,員林才約12萬4000人,彰化市23萬5000多人是全縣人口最多的市,鐵路至今仍未高架化,議員賴岸璋反映鐵路高架化要早日動工與落成,就是彰化市民的心聲,8年多前,他剛上任時,時任的交通部中央官員和縣長給他的訊息,鐵路高架化接下來就排到彰化市了,結果昨天他看到嘉義市已經鐵路高架化動工,他心裡十分鬱卒與難過。

邱建富表示,中央可以先做嘉義市鐵路高架化,但彰化人不能比人家「較細漢」,彰化市很早就提出申請,當時兩案併陳被中央打回票,嘉義市就超越在彰化市之前先做了,他希望彰化市能夠接在嘉義市的後面,趕快做鐵路高架化。

邱建富進一步說,鐵路高架化很多人談到要2軌和4軌,其實這個問題在8年前大家討論很久,他認為,鐵路高架化字義來講就是把平面的架高上去,現在平面的兩軌,中央要把它變成4軌讓它更為順暢,但是如果技術、徵收及各方面會遇到困難,是不是就原地高架2軌道可以做的話就做。

對此,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說,這次的說明會原則上都是已經行政院核定送立法院審議的範圍,其他尚未列入前瞻計畫的建設,還是可以循一般的程序報行政院審核並同意,納入一般公共建設的範圍內。

范植谷表示,交通部已審議過1次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因為包括幾個相關單位,鐵工局、台鐵局、地方政府還有不同的意見,所以交通部要求3個單位共組專案小組,就相關議題做深入的討論,達成共識後再重報,交通部會儘快做審議。

林明裕指出,中央一直很支持彰化縣的交通建設,這次已定案納入前瞻計畫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縣,以及田中高鐵和台鐵田中站約3公里接軌連結,縣內其他相關的交通建設,他相信次長不會辜負鄉親的期待,次長下鄉聆聽地方民意領袖的聲音,會給地方更明確的答案。

林漢斌指出,縣府前年年底就把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計畫送中央評估核定,今年5月9日交通部召開審查會,責成鐵工局邀集台鐵局、縣府及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研商,縣府建請台鐵局優先辦理彰化站調度場遷移作業,高架化工程路線全長約9.2公里,從金馬陸橋北側到大埔截水溝後逐漸下降銜接現有花壇站軌道,路線由現有7.5公里延長為9.2公里,預估建造總經費約需302億元。

相關影音

交通部今在彰化演藝廳舉辦彰化場次的前瞻軌道計畫說明會。(記者張聰秋攝)

交通部今在彰化演藝廳舉辦彰化場次的前瞻軌道計畫說明會。(記者張聰秋攝)

民眾關心前瞻計畫,會場座位幾乎坐滿。(記者張聰秋攝)

民眾關心前瞻計畫,會場座位幾乎坐滿。(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