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幫林奕含出版遭攻擊 寶瓶總編:我已無路可走!

才女作家林奕含的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曾被寶瓶文化推拒。(記者王捷翻攝)

才女作家林奕含的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曾被寶瓶文化推拒。(記者王捷翻攝)

2017/06/25 2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媒體報導暗指寶瓶文化以「成人」姿態歧視已故作家林奕含的疾病,寶瓶文化總編朱亞君日前發文澄清為何沒幫林奕含出版《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今天(25日)在臉書再貼文,自稱已無路可走,讓外界擔心她疑似透露輕生念頭。

據了解,朱亞君今日晚間9點多傳出在木柵企圖跳樓,與消防人員僵持一個多小時後幸被攔阻獲救,詳細案情尚待進一步了解。

朱亞君今晚再發文,她自稱已「無路可走」,並在文末表示,「我對不起家人,對不起我愛與愛我的人,尤其是身邊的人,你盡力了,不要內疚。請原諒我,讓你們傷心了。」並補充,「我很愛我的工作。但對很多人失約了,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盡力了,我累了我真的累了,請原諒。」疑似透露輕生念頭,甚至提到「少了一個人,明天太陽還是一樣升起的吧,我想。祝福」。

針對《報導者》日前的報導,朱亞君也在貼文強調《報導者》刊登的報導僅採用單方面說法,她主動聯繫並提供各種資料,但報導不採用,《報導者》堅持報導的「正義」,繼續放任旗下記者,以私人名義發文攻擊公審。「我今早再度與報導者溝通,沒人在乎。這樣的媒體沒有失格嗎?」、「我試圖要說明,沒人在乎。這樣的記者沒有失格嗎?」

她也反問,「我去年中見到的林奕含,和你們今年初見到的她,是同一個精神狀態嗎?你們可以確定嗎?可以嗎?可以嗎?回答我!我需要為去年退稿的事情負擔今年死亡的責任嗎?」她在文末表示,寶瓶是她的驕傲,不曾讓員工和母親蒙羞。


朱亞君臉書全文如下:

1.我已經無路可走。

2.《報導者》先是單方面的報導,刊出後我主動聯繫主事者,提供各種資料,但他們不採用。他們只堅持他們報導的「正義」,還聲明已看過彼此信件。

接著繼續放任旗下記者,以私人名義發文攻擊公審。

這其一侵害個資,其二不求平衡報導,其三不容許指涉的當事人以對等的方式在媒體上澄清。

我今早再度與報導者溝通,沒人在乎。這樣的媒體沒有失格嗎?

3.我和《報導者》提到:除了信件之外,還有三次見面深談的內容、與電話上往來,這中間有一些過程,但無人理會。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有時間、有脈絡的,7/7到7/11日,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不是你拿著兩張圖可以說明的,我試圖要說明,沒人在乎。這樣的記者沒有失格嗎?

4.我去年中見到的林奕含,和你們今年初見到的她,是同一個精神狀態嗎?

你們可以確定嗎?可以嗎?可以嗎?回答我!

我需要為去年退稿的事情負擔今年死亡的責任嗎?

5.我原本無意傷害任何人,事發至今,我本來一字未發,但發動兩家出版社出來公審比較的是《報導者》。要讚揚後者出版社沒關係,為什麼要找前者墊背?

而後輿論沒有朝《報導者》要的風向走,接著又以記者煽情的手法、私人的名義繼續公審。

當網路上點名我,我只是應答,我澄清文中,甚至無一字提到媒體名稱與另一出版社的名字。(而榮幸你告訴我:《報導者》的文章中因為沒提到朱亞君,所以這報導是公正可發表的?) 當另一家出版社攻擊我,你們的記者繼續幫忙。口口聲聲的正義,卻是建立在傷害另外一個人的基礎上。

6.我就算再發文澄清,大家只會抓著其中一二字句再作文章。那麼多媒體報導,我沒有接到一通記者的電話。一通都沒有。

我明白了,世界上沒有所謂「清者自清」。

7.我這輩子有兩次退稿賈禍,一是林,一是2011年退了伊格言投稿的長篇小說。

8.寶瓶是我的驕傲,我希望我的同事們要抬頭挺胸。你們的總編輯不曾讓你們蒙羞。明年的員旅,記得幫我跑遠一點。

9.對不起媽媽,求求你原諒我,求求你。我也沒讓你蒙羞,請相信。我對不起家人,對不起我愛與愛我的人,尤其是身邊的人,你盡力了,不要內疚。請原諒我,讓你們傷心了。

10.我很愛我的工作。但對很多人失約了,對不起對不起。

我真的盡力了,我累了我真的累了,請原諒。

謝謝大家,世界應該還是美好的吧。我想。

人還是有單純的善意的吧,我想。

少了一個人,明天太陽還是一樣升起的吧,我想。

祝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朱亞君在臉書表示,自己已無路可走,讓外界擔心她疑似動了輕生念頭。(圖擷自臉書)

朱亞君在臉書表示,自己已無路可走,讓外界擔心她疑似動了輕生念頭。(圖擷自臉書)

朱亞君在臉書表示,自己已無路可走,外界擔心她疑似動了輕生念頭。(圖擷自臉書)

朱亞君在臉書表示,自己已無路可走,外界擔心她疑似動了輕生念頭。(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