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生9娃 疏散400名醫院傷患 新北2消防員獲選十大傑出救護員

新北市消防局海山分隊隊員「救護王牌」劉己立(左)榮獲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市消防局海山分隊隊員「救護王牌」劉己立(左)榮獲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7/06/24 17:13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台灣急診醫學會每年從各地消防局選拔年度「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彰顯優秀救護技術員的辛勞貢獻;其中新北市消防局海山分隊「救護王牌」劉己立及頂埔分隊「好孕推手」黃煒翔分獲第3名及特別獎殊榮,在全國諸多直轄市、縣市中,新北消防局就上榜2名,4年來已有6人上榜,代表對第一線救人的救護技術員的鼓勵。

劉己立與黃煒翔都是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得以在線上救護時,提前將患者生命徵象、心血管等指數傳到院方急診室,經由當班醫生判斷,在患者送抵急診時,及時給予正確救治,提高生存活率;從到院前救護,到院中提供病情判讀及到院後接手急救,高級救護技術員、醫護,串起整個生命之鍊,這也是新北市消防局11年來致力的救護目標。

新北市消防局主任秘書陳國忠說,要在全國頂尖救護技術員中脫穎而出,除要參與重大的救護、救災,更要具備精湛救護技術,及熱忱的心;而新北市目前有478名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堪稱全國數量最多,而新北市的救護量更是連年成長,105年高達19萬2403件,105年的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OHCA)患者的康復出院率,也從104年的6.17%上升至7.03%,提供民眾們全方位救護服務。

32歲的劉己立,警專22期畢業,服務11年,他榮獲今年「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第3名,他也是新北消防局緊急救護教官,除了一身救護好本領之外,豐富專業知識也是獲獎的主因;他不但擔任EMTP教科書的編輯委員,更曾在亞東醫院急診室機房火警時,疏散400名病患時,擔任大傷(指揮)官,調派、指揮疏散得宜,讓近400名大傷患者全身而退,沒有一人受傷。

獲得特別獎的黃煒翔今年31歲,警專23期間畢業的他,在10年消防、救護生涯中,就碰上的9次的孕婦急產,許多資深消防員到退休,都沒碰過急產,偏偏讓黃煒翔碰上9次,而且都順產,好孕的他成為名符其實的「接生公」;而愛家的黃煒翔不但與妻子育有2子,本身也在攻讀博士。

新北市消防局頂埔分隊隊員黃煒翔接生過9次,被稱「好孕推手」,獲頒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市消防局頂埔分隊隊員黃煒翔接生過9次,被稱「好孕推手」,獲頒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記者吳仁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