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吃馬鈴薯粉會中毒? 食藥署3句話戳破網路謠言

食藥署指出,市售太白粉來源主要由馬鈴薯與樹薯所製成,未發芽的馬鈴薯並不具毒性,用它做的馬鈴薯粉也不具毒性。(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食藥署指出,市售太白粉來源主要由馬鈴薯與樹薯所製成,未發芽的馬鈴薯並不具毒性,用它做的馬鈴薯粉也不具毒性。(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7/06/24 15:0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網路謠傳,馬鈴薯粉含有毒性物質,經常吃會中毒;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未發芽的馬鈴薯沒有毒性,馬鈴薯粉是用沒發芽的馬鈴薯做的,沒有毒性。

食藥署指出,當馬鈴薯發芽時,芽眼及芽根開始變綠,整顆馬鈴薯產生大量的茄鹼(龍葵鹼),特別會集中在芽眼及馬鈴薯外皮,而其他部位的茄鹼含量也會增高。由於茄鹼對熱穩定,一般烹煮不會受到破壞,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

目前市售的太白粉來源主要有兩種,分別為馬鈴薯與樹薯所製成,未發芽的馬鈴薯並不具毒性,用它做的馬鈴薯粉也不具毒性。

食藥署提醒,食用過多含茄鹼的植物,可能會產生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罕見症狀包括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發生中毒的時間多在食用後2到24小時,腹瀉的情形可能會持續3到6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