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猴無膽最怕聲音嚇 農改場研發驅猴預警裝置

驅猴預警裝置為紅外線感應,當猴子經過感應器時,警示音立即聲響大作。(記者林彥彤攝)

驅猴預警裝置為紅外線感應,當猴子經過感應器時,警示音立即聲響大作。(記者林彥彤攝)

2017/06/23 14:28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獼猴數量約20至30萬隻,近10年來,全台約有15縣市69鄉鎮的農園,曾遭受過獼猴的危害,影響農民的收成。為此農委會桃園農改場致力研發驅猴預警裝置,成功於2015年研發利用隨機方式播放驅猴音響驅離,同時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即時通報簡訊給農場管理人員進行處置。

農委會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有恒指出,全台各地農作物猴害嚴重,從過去媒體報導可看出,尤以高雄、彰化、台東和南投等地猴害狀況最為嚴重,損及包含水稻、香蕉、柿子、釋迦等農作物。

吳有恒表示,農委會桃園農改場柿子農作物即曾在2014年慘遭猴子損害,造成當年零收成,於是之後就開始發想是否還有更有效驅猴的方式。

過去針對獼猴防治有兩大類,第一類是不需申請的方法,如架設阻隔設施、聲音嚇阻或使用防猴網罩等;第二類則是需要申請的方法,如架設電網、設置陷阱獸夾、毒餌、獵捕等,總計最常用的是聲音嚇阻及驅離。

吳有恒說,延續聲音嚇阻方式,結合紅外線偵測方法,一旦有猴子入侵時就會聲響大作,藉此達到嚇阻猴子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裝置同時可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將猴子入侵的訊息,即時以簡訊通報給農場管理人員進行處置,降低農作物受損。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已在2015年完成開發驅猴預警裝置,2016年已經技轉普特企業有限公司,每公頃設置成本約為新台幣5萬元。

警示音響後,就會發送即時通報簡訊給農場管理人員進行處置。 (記者林彥彤攝)

警示音響後,就會發送即時通報簡訊給農場管理人員進行處置。 (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