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踢就掀開! 導盲PU片 反而變路障

PU片黏不牢,許多行人一踢就掀、PU片四處散落。(記者陳昀攝)

PU片黏不牢,許多行人一踢就掀、PU片四處散落。(記者陳昀攝)

2017/06/22 21:35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這款施工品質?桃園市養護工程處在人行道上鋪設「導盲防水PU片」,桃園區龍鳳里卻有好幾處貼片黏不住、一踢就掀,「好像蜂蜜黏鬆餅?」令人擔憂協助盲人不成反造成危險;養工處回應說,材質符合營建署規範,可能施工後連日大雨導致黏性不足,經市議員黃婉如反映後,已將該里貼片全數撤除,但採用「防水PU片」而非傳統導盲磚,是為了人行道路平及對輪椅族的友善。

桃園區龍鳳里里長黃進仕近日接獲里民反映,好幾處的人行道鋪設「導盲防水PU片」,卻黏性不佳、一踢就掀,他到現場一看,發現人行道明明是洗石子路面,施工時卻用強力膠黏PU片,「好像鬆餅塗蜂蜜」,根本黏不住。

黃進仕說,因為PU片黏不牢,許多行人一踢就掀、PU片四處散落,連明眼人行經都容易絆倒、受傷,遑論視障者行經時的安全,希望市府要好好思考是否適合。

桃園市養工處長劉軍希回應說,PU片材質符合營建署規格,會將傳統導盲磚改為PU片,是為了推行人行道的「路平」,傳統的黃色導盲磚除了有易碎、易脫落問題外,也有不少身障團體反映對輪椅族不友善;針對里長反映「黏不牢」問題,會要求業者加強施工品質。

養工處橋樑隧道科科長邱建豪進一步解釋說,防水PU片黏貼後至少要封路兩天,讓強力膠在不被碰觸情形下完全乾燥,恰巧上週施工後碰上連日大雨,才會有此情形,目前已將該里PU片全部拆除,重新施作前會再和里長溝通。

邱建豪表示,若要採用傳統導盲磚,必須將路面挖掉重做,且未來維修、拆除都不方便,相較之下PU片的穩定性、活動性都較高,營建屬也正對此研議中,看要如何兩全。

桃園市視障福利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林方雯表示,視障者行走時用拐杖敲擊導盲PU片、地磚,可藉由不同聲音辨別,但施作品質和動線都要加以注意,才能真正維護視障者的行走權益。

桃園市養工處在人行道鋪設的「導盲防水PU片」容易剝落、掀起,被調侃像是「蜂蜜黏鬆餅」。(龍鳳里里長黃進仕提供)(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養工處在人行道鋪設的「導盲防水PU片」容易剝落、掀起,被調侃像是「蜂蜜黏鬆餅」。(龍鳳里里長黃進仕提供)(記者陳昀攝)

市議員黃婉如反映問題後,養工處已將龍鳳里的導盲防水PU片全數撤除。(記者陳昀攝)

市議員黃婉如反映問題後,養工處已將龍鳳里的導盲防水PU片全數撤除。(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